澳門日報心理園地專欄文章


創會至今,本會持續在澳門日報「祝君健康版」中的「心理園地」專欄提供心理相關主題文章;


11
2020

學習動機

朋友間閒聊,談到最近找到兒時玩的“扭計骰”,沒想到十三歲的兒子非常着迷,常常拿來玩,還想挑戰更高難度。朋友笑稱,如果學校課業他都這麼投入就好了。

10
2020

職業認同感

職業認同感是一個心理學概念,是指一個人對於自己所從事職業的目標及社會價值的看法。

10
2020

十月十日世界精神衛生日

每年十月十日為世界精神衛生日,這個節日的目的是什麼呢?可能我們認為是與精神疾患有關的事情,又或者是鼓勵市民關注精神病患者。這樣的理解可能會讓我們覺得這個節日與自己關聯不大,就讓我們先認識什麼是精神健康。

09
2020

爭吵的背後

一對夫妻與筆者談到婚姻中的爭吵,太太希望先生出差的時候,可以電話不離身,以便可以隨時找到他。可是,先生每次出門後,就將太太的要求拋諸腦後,不是把電話開了靜音,就是跟同事吃飯時沒有聽電話。好多次太太只好打電話給先生的同事找他。但先生覺得太太通過同事找他,感到尷尬;太太卻抱怨先生不像婚前般愛她。各位讀者,類似的故事你恐怕不陌生,你怎麼解讀太太及先生的心理需求呢?

09
2020

給自己更多的勇氣

生活總離不開壓力與挑戰。這次疫情,令很多人需要解決各種突如其來的問題,也累積着各種情緒。倘一直沒有得到處理,時間久了,會影響着我們的情緒、睡眠、健康或與至親的關係

08
2020

四十而不惑

《論語》為政篇寫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這段話意謂每個人隨着年紀越長,對自己的生活、性格或價值觀都有更多的肯定,越來越不容易受旁人影響,個人的生活越來越自在。

08
2020

等待

有一些等待是充滿期望的,但有些等待卻讓人感到難以忍耐。各位讀者,你是否覺察到自己或家人因為等待而產生不耐煩或對抗的情緒?今天與各位討論“等待”的心理狀態及如何管理情緒。

07
2020

獨居長者

“獨居”是一種狀態,無論任何原因,只得一個人住在一個獨立的空間,自己生活。

07
2020

拉拉褲

記得幾年前筆者第一次聽到“拉拉褲”,是在藥房聽到身旁人向售貨員詢問成人拉拉褲之事。當時,我以為這是甚麼時尚的產品,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內褲型的紙尿褲,使用者只要像穿褲一樣,一拉就可以穿上,更換時也只要一拉就可以除下來,所以叫“拉拉褲”。

06
2020

迎來更美好明天

當我們正努力邁向全面經濟復甦之際,連月以來卻有多宗本地自殺個案發生,使我們不得不警醒,在這個看來平靜的小城裡,似乎藏着不少需要被幫助的人。

共 14 頁, 顯示 81 - 90 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