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動機


發佈日期:2020/11/14
  • 分享至:

94031605286153765.jpg  

  朋友間閒聊,談到最近找到兒時玩的“扭計骰”,沒想到十三歲的兒子非常着迷,常常拿來玩,還想挑戰更高難度。朋友笑稱,如果學校課業他都這麼投入就好了。另一個朋友提到自己讀高中的女兒,參加了環保義工活動,每月固定時間去社區中心幫手回收垃圾。朋友也笑着說,她自己的學業都沒有這麼用心,收垃圾居然樂此不疲。

  大家是否有類似的經驗,沒有人叫你做的事情,你很願意投入;甚至不少成年人,義工的生活比正職工作更精彩!我們可能會這樣解讀,對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人們往往不會計較是否有獎勵。那麼既然沒有獎勵都有好效果,為了進一步提升參與度,不如增加獎勵,例如每次挑戰“扭計骰”難度成功,或每次參與環保義務工作後,都可以獲得五十元嘉許,這樣效果是否應該會更好呢?

  我們先來看看心理學家的研究——心理學家找來兩群人,分為A組及B組,連續三天這兩組人都要完成拼圖的任務。B組參加者三天的任務都沒有報酬,A組參加者第一天沒有報酬,第二天工作人員告訴他們,如果完成一份拼圖就可以獲得一美元獎金,但第三天工作人員會告訴A組參加者,因研究經費出了問題,所以今天拼圖並沒有獎金。工作人員會在任務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告訴兩組參加者暫停休息。這個時候,心理學家就從旁觀察兩組人員怎樣使用這段自由的休息時間,是否還想繼續拼圖呢,或者寧願休息?

  大家都能猜到,A組參加者在第二天的時候,因為有獎金的誘因,所以休息時間並沒有休息,多用來繼續拼圖。此外,符合預期,A組參加者到了第三天,因為突然沒有獎金,所以更多人傾向在休息時間不做任何事。有趣的是,B組參加者從頭到尾都沒有被獎勵,但在休息時段,B組參加者卻一日比一日更傾向放棄休息,選擇繼續拼圖。激勵B組人員的動力是什麼呢?難道三天就培養出興趣嗎?研究解釋,解題為人帶來的滿足感,持續累積後就會引起興趣,而啟動解題的驅動力,則是來自人類天性中期望追求新奇與挑戰、鍛鍊自己能力的內在傾向。值得留意,增加獎賞並沒有讓成效持續提高,反而降低了A組參加者的動力。

  回到故事一開始,朋友要讓子女鍥而不捨主動解決問題(玩扭計骰),還有培養服務社會的精神,切莫隨便給予額外的“獎勵”,否則很容易弄巧成拙。而要引發子女的學習動機,除了給予自由探索的時間,引導子女發現學習的內在滿足感及成就感,要比任何獎勵對培養孩子獨立自主更有效得多。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62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