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心理園地專欄文章


創會至今,本會持續在澳門日報「祝君健康版」中的「心理園地」專欄提供心理相關主題文章;


01
2020

新年快樂

很快又會到農曆新年!過年期間與親友相聚,大家總喜歡用一句“最近好嗎?”作為對話的開場,以往你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12
2019

意義人生

四十年前的一九七九年,為表彰德蕾莎修女為消除對和平造成威脅的貧窮及困苦所作的工作與成就,她被頒予諾貝爾和平獎。她所創立的天主教仁愛傳教會,入會的修女必須服從貞潔、貧窮及服從三誓願,以及全心主意為最貧苦的人服務。

12
2019

美好人生

不少上班族覺得工作不如意,除了不善處理人際關係外,更多的情況是抱怨自己入錯行。認為自己的性格與工作職務不配合,無法發揮所長,工作無趣,鬱鬱不得志。

11
2019

你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馬丁 · 沙尼文(Martin Seligman)是當代最出名的心理學家之一,他提出的“正向心理學”(或譯作積極心理學),是近代心理學的重要學說,打破以往心理學家只關注發現及治療心理問題。

11
2019

價值觀重塑

記得幾年前朋友聚會期間,有一個朋友問大家,出國旅行搭乘長途飛機是否會選擇商務艙?當時大家異口同聲回答:“沒錢,有錢也留來旅行時買多一點東西回來。”

10
2019

分手了,怎麼辦?

在茫茫人海裡,能夠遇上另一半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相遇令兩個人從此不再孤單,他們會分享彼此的個性、技能、喜好、觀點和情感。

10
2019

澳門心理學二十年回顧及展望

心理學在澳門的開展,可追溯到澳葡年代。當時政府考慮到在澳工作的葡籍人士及其家屬的需求,逐步引入歐洲制度。

09
2019

成為自己的米高安哲羅

愛情的逝去會令人心碎的,無論是主動或被動提出分手的人,都有可能會感到憤怒、疑惑、無助,並可能出現強烈的孤獨和失落感。

09
2019

渴望“正常”的心靈

近月有不少讀者來信,詢問自己或身邊人的情況是否屬於患上“精神病”。其實心理專業人士也難透過文字描述給予意見,必須要與當事人親身接觸才能分析。

08
2019

喪禮的心理意義

“喪禮”除了給人悲傷的印象,一般人對喪禮會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恐懼除了來自對死亡的害怕,還包括對喪葬儀式及各類禁忌的陌生感。筆者最近參與了一場喪禮,內心有一番體會,在此與各位讀者分享。

共 14 頁, 顯示 101 - 110 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