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長者


發佈日期:2020/07/25
  • 分享至:

1597564662704409.jpg

  “獨居”是一種狀態,無論任何原因,只得一個人住在一個獨立的空間,自己生活。根據澳門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數字顯示,共有二萬八千五百多個單人戶,意謂着澳門有二萬八千五百多個獨居者,佔各類住戶類型的15%,佔當時人口總數的4.4%。當中六成的住戶每月收入低於一萬五千元,這些數字讓我們推想,澳門的獨居者恐怕並非單身貴族,或許更多是退休長者,今日與各位探討獨居長者的生活挑戰。

  人是群居動物,一般人都有與其他人接觸的傾向。透過社交接觸建立的人際關係,除了增廣見聞、豐富生活,還可透過與別人分享自己生命中的經歷,獲得心靈滿足,減少孤寂感,心理上產生歸屬感及提升自信。一般而言,家庭是最重要的社交平台,通過家人的關愛,帶來認真生活及努力工作的目標。而佔據一般人最多時間的社交平台,通常是學校或辦公室,其餘則是個人按照自己的喜好所創造的人際關係,例如教堂、興趣班、一起運動的泳友、跑友、茶餐廳的食客等等。對於獨居長者而言,生活最大的挑戰就是少了兩個最基本的社交平台,回到家中沒有家人互動,退休後也沒有同事聊天。如果想有人際互動,獨居者必須主動去建立及維繫關係。

  然而,社交關係裡面,每個人都害怕被拒絕,這就是為什麼解決生活瑣事,很多人寧願付錢給不認識的陌生人,也不想找朋友幫忙。因為朋友可以拒絕你,但在交易的關係中就不會被拒絕。可以想像,對獨居長者而言,生活中的每一次人際互動都要靠自己主動找尋,如果性格較內向、又不熟悉操作時下網絡世界的社交應用程式,以及在退休前沒有建立興趣的獨居長者,當有着與人接觸的不佳經驗後,他們便會逐步在社交行為上退縮。某些獨居長者會過着越來越孤獨的日子,甚至患上情緒病。

  自新型冠狀肺炎爆發以來,防疫措施要求減少聚集、社區中心及體育設施有限度開放,朋友們連打牌的機會也沒有,獨居長者的社交活動頓時陷入真空。所以,他們的精神健康有需要特別關注。筆者在此邀請各位讀者,如果你有獨居的父母或長輩,請你特別安排一些時間探訪他們,並增加用電話問候的次數,鼓勵他們多參加各類社交活動,從而增加社交機會;如果你見到獨居長者,無論是你的鄰居、一起在公園做運動的朋友或一起參加活動的朋友等,請你主動跟他們打招呼,送上問候。對獨居長者而言,這些都是莫大的鼓勵,有助降低他們的孤獨感。在防疫常態化的情況下,希望透過我們每一個人小小的行動,帶給獨居長者一點溫暖,發揮友愛的精神。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1428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