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日世界精神衛生日


發佈日期:2020/10/03
  • 分享至:

122.jpg  

  

  每年十月十日為世界精神衛生日,這個節日的目的是什麼呢?可能我們認為是與精神疾患有關的事情,又或者是鼓勵市民關注精神病患者。這樣的理解可能會讓我們覺得這個節日與自己關聯不大,就讓我們先認識什麼是精神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定義,“健康不僅為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這個定義對精神衛生的描述,超出了沒有精神疾患或殘疾的範疇,也就是說,不能以有沒有患精神疾病或可需要服用精神科藥物來界定一個人是否保有精神健康。世衛進一步解釋,精神衛生的概念是指一種健康狀態,在這種狀態中,每個人能夠實現自己的能力,能夠應付正常的生活壓力,能夠有成效地從事工作,並能夠對其社區作出貢獻。因此,精神衛生不僅是個人的任務,家庭關係、工作環境、學校安全,乃至社會的整個運作都有可能影響個人的精神健康。

  今年全世界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大流行導致日常生活發生巨大變化。過去幾個月,全球有近一百萬個家庭經歷親人離世,有限度的口岸開放及各地實施的限聚令,讓很多經濟活動停止,公司倒閉引致大量人失業,學生、老師、上班族都努力適應在家上課及在家工作;孩童在一個缺乏社交接觸的環境成長;社交距離造成的孤獨,不只是被歧視、被遺忘,甚至仍有不少人被隔離在安全之外無家可歸。

  為此,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世界精神健康日前夕表示,預計今後幾個月和幾年對精神衛生和社會心理支持的需求將大幅度增加。鑑於不少國家與地區過往因精神衛生規劃的投資長期資金不足而飽受困擾,世衛呼籲各國現時提高對精神衛生建設的投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此今年世界精神衛生日專項行動的目標是增加對精神衛生的投資。第六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的精神衛生綜合行動計劃目標包括:加強精神衛生的有效領導和管理;以社區為基礎的社會照護服務;精神衛生促進和預防戰略;加強精神衛生資訊系統、證據和研究。

  澳門的社會福利及基礎醫療相對完善,因此,澳門在精神衛生的持續發展工作,不能僅以增加專業人員的數量或完善醫療設備為目標,推動健康城市的發展,需要創造更多條件讓市民能享天倫之樂、推動友愛及互助的人文精神,才能建立幸福社會。期許有能者以智慧及長遠的眼光,在各項發展工作中考慮人文關懷,建設澳門成為一個全方位的健康城市。

(本文內容主要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網站資料:http://www.who.org)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66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