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更多的勇氣


發佈日期:2020/09/05
  • 分享至:

4791599238951140.jpg   

  生活總離不開壓力與挑戰。這次疫情,令很多人需要解決各種突如其來的問題,也累積着各種情緒。倘一直沒有得到處理,時間久了,會影響着我們的情緒、睡眠、健康或與至親的關係;嚴重的甚至會想過選擇結束生命來解決問題。

  這時候有誰可以幫到我們呢?

  當生命遇到困境時,難免會讓人感到失落沮喪,而當我們意識到自己可能需要整理這些情緒時,是很重要的開始!我們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與專業的心理輔導員或治療師一起探索自己的情況。他們接受過專業訓練,在交談中不單能給予接納及支持,也能協助我們了解內在需要,發現自己的盲點,並發揮擁有的資源,從而積極地面對挑戰!

  接受輔導是代表自己有問題嗎?

  每個人在生命的旅程中總會遇到不容易的時候,而過去常用的模式未必有助我們去處理當下的情況。這時候,我們也需要一些資源去豐富自己。如果能找到一位合適自己的輔導員或治療師,我們便能透過他們去認識自己多一點,在同行中探索不同的思考角度,找出更有效的方式去應對事情,並作出合適的抉擇,提升生活質素!

  我怎樣可以得到專業服務的支援?需要付費嗎?

  在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本澳不同的政府部門、衛生中心、社區中心及社會服務單位等均有提供免費的心理支援服務。我們可與住家附近的相關單位聯絡,他們會提供服務資訊或作出適當的轉介。

  接受專業心理支援服務,是勇敢的表現。

  在我們的文化中,接受別人的協助,容易讓人誤解為懦弱的表現,事實其實是相反的。願意面對自己的脆弱與困難,是非常有智慧、積極、勇敢及負責任的行為。越早了解自己,越有助我們與別人相處。若我們能及早得到專業服務支援,一方面可以促進自我啟發與成長,一方面也能在互動中影響身邊的家人及朋友。

  自二○○三年開始,世界各地將每年九月十日定為世界預防自殺日,喚起各地市民共同加入關懷旁人、預防自殺的行列。今年主題是“讓我們一起預防自殺”。

  各位讀者朋友,人生中總有陰晴不定的時候,如果你最近出現情緒困擾,請給自己一個機會,接受專業心理支援,為自己及至親帶來一份祝福。而當你發覺家人或朋友常常表現得悶悶不樂,你也可以主動關心他們,傾聽他們的感受,讓他們感受到被支持。同時,如有需要,你也可鼓勵及陪伴他們尋找專業人員協助,與他們一起度過生命中的艱難時刻。

  祝大家都能拿出勇氣,面對生命中的困境!

澳門心理學會 華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4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