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心理園地專欄文章


創會至今,本會持續在澳門日報「祝君健康版」中的「心理園地」專欄提供心理相關主題文章;


02
2024

有溫度的祝福

“小朋友快來排隊祝賀爺爺新年快樂,祝福的話不可以重複喔!”晚輩開始獻上自己學會的祝福語送給長輩,長輩亦開心的派利市,回贈快高長大、學業進步的鼓勵語。各位讀者,適逢今日是大年初一,拜年及利市的團圓景象是否正在你家上演呢?筆者在此也祝福所有讀者,新的一年,我們繼續以心理健康來帶動身體健康,每個人都能將關懷送給身邊的親戚朋友,點燃每個人心中美好的時光,化解內心尚未明朗的困境。

01
2024

對人生角色的期待

在一個實驗中,研究員將新生嬰兒房的女嬰穿上了粉藍色的外衣,男嬰穿上了粉紅色的外衣,邀請一群人觀察嬰兒的行為表現,但他們並不知道嬰兒的真實性別。

01
2024

新一年超越限制

阿強在班上成績中等,學科以外的能力,無論是體育、美術或音樂的表現也較為平庸。個性溫和的他,在同儕中也顯得略為缺乏信心。偶然的對話中,老師知道阿強接觸到一個社福機構,機構內有很多單親兒童需要課業補習,阿強很想邀請同學一起去幫忙,但他覺得自己課業成績不好,不會有同學會聽他意見,心中認為自己就是一個平庸的人。老師告訴他,只要他願意放下過去的自己,不要限制自己當個平庸的人,他就可以成就夢想。各位讀者,你認...

12
2023

年終回顧——感恩

莎莎跟同事聊天,大家感嘆着時間過得好快,今年通關後工作很忙,疫情累積了幾年的工作,好像趕在這一年全部都要完成。忙着忙着,居然就到了年底;說着說着,有幾個同事已經準備退休,自己的女兒也最後一年讀中學,明年升大學就要出國了。

12
2023

年終回顧——與失去說再見

阿娟一向熱情於工作,是公司重點培養的人才,過去經常派她負責重要的項目及出席會議。今年初她懷孕了,雖然懷孕也在她與丈夫的計劃之中,但公司因應她懷孕,除減少她出差,亦考慮到她的預產期,要她交出一個負責了很久的項目給同事進跟。儘管阿娟知道公司的安排是出於照顧她身體需要,但她卻深感難過,好像為了生孩子犧牲了很多。

12
2023

成年子女與父母相處之道

上一篇我們提到父母與成年子女相處之道,或許有些身為子女的讀者會刻意分享給父母,希望父母可以多關心自己的身體,笑納子女的心意;相處是互動的,所以今次我們從子女的角度出發,看看成年子女與父母相處又有什麼值得留意的地方。

11
2023

父母與成年子女相處之道

張伯跟朋友飲茶,接到女兒來電,匆匆幾句就掛了電話。張伯埋怨女兒長大之後,就像變成自己囉嗦的太太,“剛才叫我去洗牙,我的牙又沒有事,我才不想躺在牙醫診所裡受苦呢!”張伯繼續說:“如果她知道我在飲茶,一定又會叫我不可以吃這個,不可以吃那個,又怕膽固醇高,又怕尿酸高,聽她的話,等於要食齋。”

10
2023

父母陪伴成年子女的挑戰—親職角色轉變

張媽媽的女兒在國外攻讀音樂博士學位,父母記掛女兒一個人在外,特別安排了假期去探望她。張媽媽心裡只想煮幾餐飯給女兒吃。可惜一個禮拜過去了,女兒只有一天跟父母吃飯,其他時間都在忙。張媽媽問女兒可否留一點時間在家?女兒回答:“其實你們可以去玩,不用每天在家等我,這樣我會有壓力。現在正好是我最忙的時候,大家都為了音樂會排練,我真的不能缺席。”張媽媽聽了心裡很難過,雖然她也理解女兒很忙,但自己一心只想幫女兒...

10
2023

義務服務的意義

阿超及阿欣談到退休後的生活安排,不約而同都說當義工。但兩人還沒有想到要做甚麼義務服務,只覺得不用上班有很多時間,加上沒有經濟壓力,當義工可以打發時間又可助人。但考慮自己也沒有甚麼特別技能,所以打算參加社團的活動去探訪長者,心想總之誰有需要就去幫誰。

09
2023

接觸大自然有助心理健康

阿強是中年男士,他特別喜歡到海邊釣魚,但釣上來的魚,他都會放回海裡。他坦言在釣魚過程中,看到海浪拍打岸邊,就彷彿幫他把憂愁帶走,亦把喜悅帶來;魚兒上鈎那一剎那,又把他帶回現實。儘管他自稱生活或情緒並沒有特別的困擾,但每次去完海邊,就感覺到精神舒暢。

共 14 頁, 顯示 1 - 10 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