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心理園地專欄文章


創會至今,本會持續在澳門日報「祝君健康版」中的「心理園地」專欄提供心理相關主題文章;


08
2021

意象訓練—用想像來練習

記得一篇訪問鋼琴家郎朗的報道,記者問郎朗經常要到世界各地演出,會不會沒有時間練習?郎朗說他確實少了時間練習彈奏,雖然不能將鋼琴搬上飛機,但他說自己會利用搭飛機的時間用想像的方式練習。有一次筆者參加冥想的練習,導師用語言引導參加者逐步放鬆身體每一個部分,大家都體驗到肌肉放鬆。

08
2021

紓緩疫情下心理壓力

早前,本澳傳出新型冠狀病毒一家四口確診病例的消息,面對突然而來的疫情變化,政府下令全民核檢,排隊時遇到大雨、日曬,還有長時間排隊又心急又生氣;家在珠海的人,一夕之間要在澳門居住,生活作息完全被打亂;新聞、網絡及朋友大量訊息的湧入;還有對本澳疫情未知的恐懼,

08
2021

運動心理學

東京奧運會去年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需要延後一年。在全球疫情仍未完全受控下,主辦單位今年仍克服各種限制舉行這項國際盛事。觀看奧運比賽,成為市民近來娛樂首選。隨着轉播技術的發展,運動員每一個動作,甚至細微的表情都可以清楚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我們完全能感受到競技場上的緊張氣氛。

07
2021

四道人生—道愛

“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之前已分享道別、道謝及道歉,比起這三道,各位是否認為“道愛”比較容易呢?除了父母對嬰兒會自然地說爸爸媽媽好愛你,幼兒會深深擁抱父母說我愛你。原來對很多人而言,表達愛並不容易,不只是暗戀別人講不出口,一般人都會認為說愛太肉麻,更多時候會有着暗戀者的心情,擔心表達愛意會被對方拒絕,所以我們很少把愛說出口。難道我們的生活沒有愛嗎?

07
2021

四道人生—道歉

一個患有長期病患的老婦,長年需要家人照顧起居飲食,臨終前她對子女兒說:“因為我不能夠自己獨立生活,需要你們輪流照顧我,讓你們沒有辦法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甚至要你們忍受我發脾氣,我感到很抱歉。”

06
2021

四道人生—道謝

不知各位讀者是否有聽過“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06
2021

道別

每天我們都有機會跟同學、同事、家人或鄰人講再見,這是人際交往的禮貌用語。說再見的時候,大家通常都很輕鬆,因為我們都知道明天會再見;

05
2021

護養院一角

筆者近日在護養院看到這一幕,一名院友向工作人員投訴自己有一條漂亮的絲巾被人偷走,她言之鑿鑿說一定是昨天清潔工人在掃地的時候拿走了。只見工作人員耐心地陪伴及解說,終於發現是其家人帶走的。

05
2021

好像不再有人需要我

最近聽到一位退休老師分享,自從離開教壇之後,已經越來越少人邀約他去演講或教學,報紙邀稿也變得少了,他感到很失落。因為他覺得自己還很有能力貢獻社會,還有很多知識想要傳授給下一代。他懷疑地說,是否因為他老了,所以沒有人想聽他講話,甚至覺得自己被人遺忘。

05
2021

依附風格

阿芳獨立能幹,在外地讀大學,回來工作後很快就升任主管職務。最近,她與公司同事阿倫談戀愛。剛開始時,他們出雙入對,羨煞旁人。但幾個月後,開始見到阿倫一個人吃午飯,阿芳則只顧看電話,失去了昔日的活力。原來阿倫覺得阿芳太黐身,他形容自己難以呼吸。

共 14 頁, 顯示 61 - 70 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