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來更美好明天


發佈日期:2020/06/27
  • 分享至:

1597564332490189.jpg

  當我們正努力邁向全面經濟復甦之際,連月以來卻有多宗本地自殺個案發生,使我們不得不警醒,在這個看來平靜的小城裡,似乎藏着不少需要被幫助的人。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症爆發以來,專家已提醒各國不要只關注疫情的防控,還要同時顧及人民的精神健康。這場疫症,已打亂了大部分人的生活。除了經濟活動停擺,連上班、上學及各類社交活動都需要暫停及減少。就心理層面而言,生活的轉變確實對不同人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尤其是情緒病、精神病患者、獨居者或長期病患等,各項生活限制,都造成相當程度的心理壓力。政府幫忙紓緩經濟壓力,我們可以做什麼紓緩心理壓力呢?

  建立新的生活作息。雖然疫症至今已超過半年,但由於一些經濟及社交活動受限,我們的生活作息仍未完全回復,不少幼兒仍須留在家中並需要成人照顧,一些在職人士無法規律上班,運動場地亦沒有完全開放等。不少人的起居作息被迫改變,例如以前天天去游泳,但游泳池關閉後就沒有運動了;以前定時起床上班,現在睡到中午連早餐都不吃等等。常態的作息,可以讓身體漸漸適應新的時間表,心內的安定也不會因不預期或無規劃時間而受影響。因應現況適當調適自己的習慣,建立新的生活常態,例如未能去游泳就可轉成跑步,不用上班也可以規劃時間做一些以前沒有時間做的事。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法則之一,就是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

  問候親友。為了避免聚眾,我們有多久沒有與親人或朋友吃飯或聯絡,尤其是長者或患病者呢?或許我們考慮到長者及患病者抵抗力較弱,所以我們給予他們特別保護,安排他們避免一切社交活動以降低感染風險。這無疑是正確的防疫措施,但卻讓他們過着與世隔絕的生活。加上他們的社交能力原本就較弱,所以也未必懂得表達寂寞或孤單。各位讀者不妨拿起自己電話,主動聯絡一些好久不見的親友,包括那些在外國的親友,還有一些住在你附近的獨居者。透過打電話、傳幾張生活照或問候話語,這都可以讓接受問候者知道有人記得他,有人關心他,對於正處在心理困境的人,這是莫大的安慰及鼓勵。

  回想起疫症曾經很嚴重,市民被勸籲盡量減少外出,到現在情況已開始漸漸好轉。生命總是有想像不到的困難或挑戰,但任何艱苦都總會過去。生命是如此寶貴的禮物,提振精神健康,我們可以透過建立新的生活作息來照顧自己;還有可透過問候親友來幫助別人。

祝福每一位讀者都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8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