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心理專業人才出路有望擴闊


發佈日期:2019/10/13
  • 分享至:

  【本報訊】澳門心理學會昨舉行成立20周年會慶暨學術年會,邀請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和與會者分享國家的心理健康發展政策等議題。理事長程美珍表示,期望透過與各地專業學會的緊密合作,為本澳心理專業人員建立交流平台,促進兩地會員之間的交流,共同提升專業水平,為市民提供優質心理專業服務,亦希望拓闊專業人員的國際視野,讓本澳青年融人國家發展。

  學術年會昨假皇都酒店舉行,中聯辦經濟部副處長周鵬、澳門基金會委員黎振強、立會議員陳亦立、中國心理學會理事長韓布新、南京大學桑志芹教授、北京大學鍾杰副教授、香港心理學會會長Dr Austin Tay、台灣腦心智發展與心理復健學會理事長郭乃文、澳門心理學會理事長程美珍、副監事長陳思恆等嘉賓出席主禮。


心理學會與內地簽約推行註冊

  程美珍表示,去年,《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獲得立法會一般性討論表決通過,心理治療師的專業資格獲得保障,亦引起心理輔導員專業發展前景的關注。隨著「大灣區規劃綱要」的落實推行,澳門特區在發展經濟的任務角色將邁向更多元,市民的生活及工作領域也將以成倍的速度及範圍擴展。她指出,該會透過與中國心理學會簽署合作協議推行「中國心理學會臨床與諮詢心理學專業機構與專業人員註冊系統」,屬自願性報名,冀透過合作讓專業倫理受規範,在內地認受性高,可讓本澳心理專業人員多一個選擇。

  主講嘉賓之一韓布新接受訪問時表示,大灣區發展是新趨勢,認為可聯合規範化心理服務,透過簽署協議加強內地與澳門業界合作,一方面可服務澳門民眾,同時為學科發展及人才隊伍建設提供經驗;該會推出的註冊系統涉及助理心理師、註冊心理師及註冊督導師這3類等級水平,認為此註冊標準的模式有助本澳臨床心理學工作者職業生涯發展。

  陳思恆補充指,本澳心理專業人員逐步增加至300人,因應本澳在學校或社區工作的心理輔導員未有受明確制度管理,希望透過簽署協議,參考內地有關管理制度,再配合本澳的相關配套及政策。她認為,大灣區的合作帶來機遇,惟急速的變化令心理健康狀況面臨挑戰,澳門市民需面對適應的過程,心理專業人員可從中進行預防教育、提供心理專業服務等工作。她認為不能只靠更多的治療師解決精神健康問題,應從生活、預防工作進行,亦表示本澳精神衛生工作發展理想。

  今年學術年會以「幸福澳門,從『心』開始」為主題,特邀專家學者從不同的層面及地區發展的經驗,和與會者分享如何配合國家的心理健康發展政策,抓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通過心理學來建設幸福澳門。年會吸引近200位來自本澳社會各界人士參加,除了心理專業人員及學生外,還有社工、醫生、護士等專業同工踴躍報名參加,反映本澳市民及專業同工對心理健康及專業發展的關注。


來源:濠江日報



 
瀏覽次數:69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