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緩疫情下心理壓力


發佈日期:2021/08/14
  • 分享至:

紓緩疫情下心理壓力.jpg

       早前,本澳傳出新型冠狀病毒一家四口確診病例的消息,面對突然而來的疫情變化,政府下令全民核檢,排隊時遇到大雨、日曬,還有長時間排隊又心急又生氣;家在珠海的人,一夕之間要在澳門居住,生活作息完全被打亂;新聞、網絡及朋友大量訊息的湧入;還有對本澳疫情未知的恐懼,這些都直接或間接引起我們心理的壓力以及情緒問題,政府期盼我們能在十四日內完整應對這次的情況。

      

接下來在關注新的防疫措施之餘,在此提醒大家也別忘了關注自己的心理狀態。首先,請你記得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刻意的放慢呼吸,並透過以下方法,關顧自己的身心變化:

一、讓自己好好的生活:盡量讓自己維持與平日一樣的生活作息,保持生活的穩定性,別讓突如其來的事件自亂陣腳。

二、處理部分負面情緒:假若你感到煩躁不安,或者是害怕想哭等情緒出現時,可以允許自己有負面的情緒出現,用紙筆寫下當時的感受、透過深呼吸、運動、聽音樂、與朋友傾訴獲得支持與關懷等方式來調節自身的情緒。

三、減少外間訊息帶來的心理負擔:每天接收有關訊息的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在睡前停止接收相關訊息,亦不要道聽塗說,誤信未經查證或危言聳聽的訊息,讓自己的心可以平靜下來。

四、減少傳播不實消息:在相關消息未查證之前,不渲染與傳播來源不實的資訊,避免造成更多民眾恐慌。

    

如果你或周遭的人有出現以下的狀況,表示情緒還調適不來:

    一、時常出現心跳加速、身體發熱、呼吸急速。

    二、恐懼,無法感覺安全,經常產生災難性的想法。

    三、對自己或是其他任何人失去信心。

    四、感覺到無助。

    五、感受變得遲鈍及麻木。

    六、變得退縮或孤立。

    七、食慾、睡眠狀況變差。


       若出現上述情況,建議他們盡快通過衛生局抗疫專頁的心理紓緩服務,或本會網站本澳心裡服務資源http://www.apm.org.mo/mental-health-resources尋找相關專業人員傾訴紓緩壓力,找回心內的安定。


                  

澳門心理學會  志 穎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37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