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心理學


發佈日期:2021/08/04
  • 分享至:

運動心理學.jpg

       東京奧運會去年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需要延後一年。在全球疫情仍未完全受控下,主辦單位今年仍克服各種限制舉行這項國際盛事。觀看奧運比賽,成為市民近來娛樂首選。隨着轉播技術的發展,運動員每一個動作,甚至細微的表情都可以清楚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我們完全能感受到競技場上的緊張氣氛。面對我們熟悉,甚至仰慕的運動員,觀賽時屏息以待,更與勝出者一同狂喜,與落敗者一起失落。除了這一刻與運動員同行,今天也嘗試跟各位分享運動心理學,了解運動員如何在比賽前做好心理鍛煉。

       與運動有關的心理學研究,最早追溯到一八九○年代,當時美國一位心理學家研究單車運動員的表現,發現運動員在團體或雙人競賽時比自己單獨騎車的速度快。其後到了二十世紀初,學者開始研究與運動表現有關的心理和生理問題。運動心理學發展至今,主要研究兩個領域,一是以心理學方法協助運動員達到最佳的心理健康及提升運動表現,二是了解參與運動、健身及身體活動,對個人的心理發展、健康與福祉的影響(註一)。第一個領域適用於“競技運動”,對象是專業運動員;第二個領域適用於“健身運動”,對象是普羅大眾。

       試想想在競賽場上,除了運動的專門技術,還有什麼會影響運動員的表現呢?運動員的壓力調適就是一個關鍵因素,賽前一天是否能放鬆備戰,充分休息;親友及支持者的期望所帶來的壓力;比賽過程中,怎樣不受失誤或現場因素的影響,堅持完成比賽;與教練及隊友的人際關係等等,雖然這些因素並非運動技能,但卻絕對可以影響運動表現。正如氣槍及射箭運動員制勝的關鍵是控制呼吸,但一個輕微的意念、閃過的念頭或稍稍分神就可以改變呼吸的平穩度而影響表現。因此,近代運動心理學發展出不少心理訓練,常見的包括放鬆訓練、目標設定、自我對話、意象訓練。這些練習,可以幫助運動員培養穩定的心理素質,通過心像進行練習,減少肌肉鍛煉造成的損傷。一個專業的運動員,除了要有專業技術的操練,還要操練心理素質,正如武俠小說的高手,除了要練習劍法,還要練習心法。

       運動心理學幫助運動員保持良好心理素質,沉着應戰。事實上,運動心理學發展的心理訓練也能幫助不同行業的人,特別是一些工作環境充滿高壓力的行業,例如外科醫生、太空人、消防員、演奏家等。亦能幫助人應對一些高壓力的場景,例如公開演講、舞台表演等,也有心理學家運用這些技術幫助人達成目標,例如減肥、完成學位。往後筆者會陸續給大家介紹這些有用的心理訓練方法。

(註釋:一、《運動心理學介紹》。中華心理學刊,二○二○年七月八日發表。)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42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