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訓練—用想像來練習


發佈日期:2021/08/28
  • 分享至:

意象訓練—用想像來練習.jpg

       記得一篇訪問鋼琴家郎朗的報道,記者問郎朗經常要到世界各地演出,會不會沒有時間練習?郎朗說他確實少了時間練習彈奏,雖然不能將鋼琴搬上飛機,但他說自己會利用搭飛機的時間用想像的方式練習。有一次筆者參加冥想的練習,導師用語言引導參加者逐步放鬆身體每一個部分,大家都體驗到肌肉放鬆。有趣的是,導師表示雖然他一直保持意識清醒,但他覺得通過自己講出指導話語後,肌肉似乎放鬆了,因為他想像得到肌肉逐步放鬆的感覺。上述兩個情境中,似乎都是通過“想像”達到實際操練的效果。可是,光想不做有用嗎?

       心理學家為了證明運用“想像”練習有用,曾通過籃球罰球活動進行實驗。實驗分成兩組,一組人實際練習投罰球,另一組人卻只通過想像來練習,經過兩個禮拜之後,比較練習前後的入球表現,兩組人練習的效果竟然相似,可以證明“想像”(意象訓練)真的有用。經過研究,原來意象訓練有用,是與專門管理我們模仿行為的鏡像神經元有關。鏡像神經元幫助我們模仿,而模仿就是學習的根本,所以當鋼琴家想像自己彈琴(意象訓練),雖然沒有真正去做彈琴的動作,但是平日彈琴時大腦活化的區塊,也會因為想像而被活化。

       用想像練習有什麼好處呢?除了解決無法練習的情況,正如世界出名的演奏家難以避免因為交通時間較多而沒有練習的條件,對於運動員而言,通過意象訓練還有助減少運動傷害,避免過度勞損,也不受時間空間限制。整個球隊一起練習的時間總是有限的,但要增進個人的運球、控球能力卻可以通過個人進行意象訓練,加強練習。通過想像練習,也有助我們減低臨場的緊張感,藉由一次又一次在腦海想像整個比賽場景,讓我們更熟悉整個環境,甚至我們可以想像在各種不同的情境下的應對方式。

       有效的意象練習,着重細節以及洞察自身對每個細節的反應,所以想像得越仔細、練習的效果也將越好。例如一個田徑運動員,站上起跑線、聽見發令聲、起跑、直到衝線,模擬在田徑場上觀眾的聲音,身體汗水,起跑後風吹到身體的感覺,跨步的感覺,與另一個選手擦肩而過的感覺等等,想像越仔細,大腦越能模擬真實場景的情況,如果發現自己開始恍神分心,溫和地把自己喚回練習的場景,重頭再開始。這樣的練習需要經常及持續進行,才能產生效果,如果偶爾進行,細節部分又需要重新建構,效果不彰。各位讀者,你不妨也試試通過意象練習去處理自身的工作, 例如在公開演講、論文答辯、上台演出等等。希望這個方法也能幫助你處理日常生活中壓力大的任務。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71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