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按摩—親子信任,從出生開始


發佈日期:2018/01/06
  • 分享至:

嬰兒按摩—親子信任,從出生開始.jpg


 “嬰兒也需要按摩?又是商家推出來賺錢的噱頭吧?”新手媽媽小芸這樣說着。其實不然,“嬰兒按摩”應由認證的導師教授給家長正確的技巧,不是隨隨便便生意人可以提供的服務。

心理學家研究,初生嬰兒直至入學前,許多的學習行為都以“主要照顧者”為對象,並把主要照顧者當作“安全堡壘”,嬰兒心內有安全感,才敢主動地去探索陌生環境;藉由與主要照顧者分開,然後再相聚過程中累積的經驗,逐漸建立“依戀關係”。不少研究均證實,在“安全依戀關係”成長的嬰兒,長大後情緒比較穩定、更願意探索新的人事物與學習,於不同成長階段能發展出優秀的社交能力。

 “嬰兒按摩”正是與嬰兒建立“安全依戀關係”的好方法,主要照顧者跟嬰兒共同參與一個情境,透過“非語言”管道,以及“肌膚接觸”傳達關愛與信任,觀察嬰兒的氣質與需求。嬰兒亦能在被按摩過程中表達喜、怒、哀、樂,使得主要照顧者得以滿足嬰兒安全的需求,過程中嬰兒也會自然地增加笑容,漸漸減少負向情緒。

除了心理發展,“嬰兒按摩”也有助生理發展,透過由腳至頭、由正面到背部的輕捏、輕壓、輕滾動等技巧,觸摸不同細緻度的肌肉刺激腦部與身體各部位神經的發展,有助促進血液與淋巴系統循環,放鬆肌肉,減輕出生嬰兒初期可能會發生的腸絞痛、脹氣,並提升嬰兒集中注意力能力,使得嬰兒與主要照顧者身心舒適,進而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越多的肌膚接觸,越容易建立嬰兒與主要照顧者之間的安全依戀,為嬰兒未來的情緒及智力發展打好基礎,使嬰兒成長過程更有自信面對環境中的挑戰。

謝蓓瑩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0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