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師在早期療育中的角色


發佈日期:2017/11/11
  • 分享至:

心理治療師在早期療育中的角色.jpg


早期療育的主要服務對象,是未滿六歲的“發展遲緩”的幼兒。所稱“發展遲緩”是指兒童在認知、生理及語言溝通發展,社會情緒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發展異常的情形。

相信有許多家長會疑惑心理治療師的角色定位,好像與許多領域重疊,例如:語言有語言治療師負責,動作發展有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負責,那為何需要心理治療師呢?因為兒童的發展問題常常不是以單一面向呈現,而且經常會衍生相關的情緒或行為問題,例如:發展遲緩的兒童,可能會因為語言溝通困難、大小肌肉運用不佳,在學習的情境遭遇挑戰而有挫折感,因此有機會產生人際退縮、拒絕學習、攻擊別人等問題。

除了兒童本身能力之外,影響發展的因素還有環境,而“人”又是其中最關鍵的。例如:家長太過保護,導致孩子缺少刺激無法促進能力發展;家長對診斷的心理壓力,可能延遲孩子接受治療或安排過多的治療,這些都可能影響孩子的學習。

心理治療師善於用更全面的角度來省視兒童的發展,重視各能力之間的交互影響,也重視兒童與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交流,這些都是必須考量,用來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並擬定心理治療計劃。

綜合以上,心理治療師在早期療育中會提供“心理評估”與“心理治療”。心理評估指的是對兒童綜合發展能力進行(1)標準化心理測驗,(2)與家長晤談,了解發展里程、成長環境及人際脈絡變動,以及(3)行為觀察——在評估情境下兒童的各種行為以及家長與孩子互動的實況。心理治療則會運用心理學的原則形成介入的策略,並注重兒童的優弱勢能力,找出治療的着力點;重視與家長的溝通以形成治療的合作關係,讓兒童能有更好的發展。

心理治療師在早期療育中的角色.pdf

林芳漪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49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