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你的家人


發佈日期:2020/01/18
  • 分享至:

1597562690397198.jpg

  下周六就要迎來金鼠年,各位讀者已經完成大掃除及辦好年貨了嗎?這些看似普通的傳統習俗,當中蘊含了相當豐富的文化底蘊及心理因素。居家環境的大掃除不只是環境清潔,更幫助大家有意識地處理擱置一旁的雜物(還包括未處理的情緒),清掃的當下,要決定這些雜物(纏繞自己的情緒)是要留還是要放下。或許還依依不捨,但最終如果決定要放下,就痛快地跟這些雜物(不好的情緒或習慣)說再見。對於還有機會使用的物品,不妨四處打探看看有沒有環保回收的渠道,讓它有機會發揮第二生命。

  年關在即,傳統市場或超級市場滿滿辦年貨的氣氛,每個家庭往往要花好幾天才能完成任務,一邊構想着過年時要煮什麼給家人吃,還掛念着親友來訪時要送上禮物。每一樣家裡的賀年擺設、賀年食物及禮物,當中蘊含滿滿對家人的關愛,他們願意付出的時

間及心力一點都不少。

  雖然說過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但由於親友不常見面,這樣既熟悉又陌生的社交環境,大家似乎沒有什麼話題,不少人會覺得很尷尬。其實,感到不自在的心理因素之一,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很被動,也不能影響或改變什麼,好像只是被家庭或社會規範需要出席這個聚會。相對那些一早就開始負責大掃除或辦年貨的家人,由於他們早在幾個禮拜前就開始籌備過年,所以對過節的參與感比較高,在聚會中也常常更能主動提出話題。所以越少參與過年準備,將使得我們對過節更不感興趣;相對參與度越高的人,可能更享受過節開心的氣氛。

  家庭聚會是屬於家庭每一分子的,不只屬於願意付出心力籌備的幾個人,身為家庭的一分子,我們都有責任也有能力溫暖自己的家人。避免聚會時的尷尬的話題或沒有話題,我們可以現在就主動準備一些話題分享,例如今年的旅行經歷、看電影 / 讀書分享、朋友間的趣事、好餐廳、好商品分享、家庭趣事回顧等;也可以為家庭聚會安排一些節目,例如一些桌上遊戲,麻將、大富翁、層層疊、球類運動、戶外活動、唱卡拉OK、家庭合照等等,透過這些活動,增加親友們的互動及交流。無論你是否主導聚會的安排,但是放下手機,認真投入家庭活動也是一份付出。最後,別忘了對負責預備家庭聚會的成員表達感謝,稱讚妥善的安排、美味的菜式、漂亮的佈置等。各位讀者,你也可以溫暖你的家人。預祝新年身心健康,心想事成。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28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