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愉快有助增免疫力


發佈日期:2020/02/01
  • 分享至:

1597562836134083.jpg

  隨着春節之前本澳發現有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之後,政府及市民馬上積極應對,這段時間全城都努力對抗這場疫症。在此,首先要感謝所有前線人員堅守崗位,農曆新年假期的這段時間中,他們不但沒有放假,還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真的要向他們致敬;同時,也要感謝前線人員家人的體諒及支持,使到前線人員能夠安心地投入這場抗疫工作之中,才可以讓大部分的澳門居民可以安心及有序地配合政府措施,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來襲。

  對抗疫症,從來都不是大家熟練的任務。而對於澳門居民而言,或許記憶猶新的,就是二○○三年SARS肆虐全球的恐怖氣氛。也是當年的經驗,讓我們這次更有意識要加強保護好自己。所以,口罩、消毒用品等防護設備,再次成為了“珍品”,而澳門政府起到帶頭作用,提供了充足的貨源,以保障了本地口罩的供應。另外,為了避免謠言的傳播,政府也統一訊息發放及定時更新有關疫情的訊息,以確保居民可以掌握到正確的訊息。然而,面對一些未知是否屬實的情況之下,加上一些網上的新聞媒體不斷重複相關的傳聞,親戚朋友相聚的時候,很多時都會談到這些傳聞的話題,確實讓不少人在這段時間感到焦慮不安。

  焦慮,原本是一種具有保護作用的情緒,它能讓人產生警覺心,以便做好一系列準備工作,以應對可能出現的危機。然而,若果是過度的焦慮,卻會使人喪失判斷力及應變能力。例如,有人會戴上多於一個口罩,以為這樣便可以增加對自身防病毒的保護性,但卻不知道原來這樣做,會直接影響了正常呼吸;過度洗手,又會造成手部脫皮,反而讓細菌有缺口乘虛而入,這些都是因為人們過度焦慮,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相關的研究還證實,人體的免疫力與情緒,有非常密切的聯繫,若出現焦慮和悲觀的情緒,會影響到免疫系統和內分泌系統,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甚至發生紊亂的現象,這樣,便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襲。事實上,只要做足衛生局提醒的預防措施,每個人都有能力預防好病毒感染的。

  傳染病有一定的發展歷程,因此疫症對城市及居民生活的影響將會持續一段時間。它不像其他天災,例如颱風等,雖然破壞力大,但對大部分人的影響時間相對會比較短一些。正因為對抗疫症不是短期任務,所以保持身體良好的抵抗能力最為重要。

  這段期間,請常保感恩的心情、正向思考、做適量運動,還有,家人、朋友及同事之間,彼此應作出關懷鼓勵,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保持心情愉快,有助提升個人免疫能力,這樣可以讓身體能夠有效地抵抗病菌。在此,祝福各位讀者身心健康。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49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