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


發佈日期:2020/01/04
  • 分享至:

1597562500237705.jpg

  很快又會到農曆新年!過年期間與親友相聚,大家總喜歡用一句“最近好嗎?”作為對話的開場,以往你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可能是:“還好,過得去……”或者你會講:“很好!我做了很多事……”細想這個問題核心意義,是想要關心對方生活是否如意?身體健康嗎?並非想探究你有什麼成就。但是,原來要回答自己是否快樂並不容易,因為沒有一個明確的衡量指標。加上經濟主導的社會氛圍,讓人普遍將成就與幸福快樂掛勾。我們也不自覺地用成就來表達自己是否過得好,當自認為沒有特別成就,通常就會回答:還過得去。各位讀者,今年新年,你會有其他回應嗎?

  在這個重視績效及量化的年代,企業或政府都要計算客戶 / 市民服務量及滿意度,學生要看學業成績,有多少術科技能,連重視關懷的社會服務,也要統計派發了多少福包,提供多少次服務作為工作總結。無疑這是良好及有效的管理方法。應用到人生,我們可曾計算過去一年生活的快樂次數?家庭生活的幸福程度?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這個問題不太容易回答,並不是因為生活不如意,只因為傳統教育很少教我們辨識自己的優秀特質,及洞察生活中的快樂情緒,更不熟習分析快樂的成因或元素,並常常被廣告誤導我們以為快樂是來自消費。想一想,我們會怎樣介紹剛過去的聖誕節?或許我們會說: "一家人去酒店吃聖誕大餐,餐廳的食物很豐富很有特色,還有樂隊現場表演,整個晚上大家有說有笑很開心。”非常好,我們確定這是一個開心的經歷,但開心來自什麼呢?享用到聖誕大餐,美味食物帶來的口腹之慾;音樂及環境帶來的節日氣氛,一家人聚會;還有呢?家庭聚會的重要意義是家人彼此的接納及認同,忙碌的現代人,聖誕節如果不參加家庭聚餐,一定還有其他選擇,甚至在家看電視劇也很享受。但出自認同家人,以及被家人認同,我們在家庭聚會中,不會計較年紀、工作、性格或者成就,大家彼此包容及接納,這就是快樂的根源。一份聖誕禮物,貴不在禮物的價值,而是買禮

物者的用心及關愛,一份無生命的禮物也因着這份愛能為收禮物者帶來快樂。因此,商店促銷派發的禮物能帶來的快樂只是非常短暫。

  一項卓越的成就帶來的快樂,並非成就的本身,而是為了這項目標所付出的努力,親友的關愛及陪伴讓你沒有放棄。學生考了第一名的開心,不僅來自第一名象徵的成就,當中的快樂因子還包含了個人努力、老師教導、家人陪伴;同樣買了新車、新房子的開心也不僅只這一件物品,還包含用新車子接載家人,在新房子與家人相聚的快樂。各位讀者,回顧一下過去一年你的開心經歷,你是否更能辨識快樂的成因及元素呢?過多三個禮拜就是農曆新年,當親友問起你“最近好嗎?”時,你或許可以分享更多快樂經歷。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49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