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一刻的陪伴


發佈日期:2019/06/22
  • 分享至:

  自殺者真正想消滅的是生命無法承受的重。大部分有自殺念頭的人心情都很複雜,經常徘徊在想死與生存間掙扎。一方面想要逃離生活上痛苦,但又有種想繼續活下去的期盼。他們並不是決意尋死,只是生活得很痛苦。如果有人能給予簡單的支持及不帶批判的聆聽,或讓他們想到更多未來的期盼,想活下去的動力就會更多,自殺風險也相應降低。

  所以,關鍵一刻的陪伴非常重要。如果知道身邊人在某時候尋死念頭特別強烈的時候,請更要耐心陪伴他們度過那最困擾的一刻。尋死的念頭可能是持續性,但想死的衝動往往是短暫性的,只會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而且通常是被生活事件所引發。如果我們能夠辨識到衝動來源,或在他們尋死念頭最高的那段時間適切陪伴,也許就能拯救一條徘徊在生死邊緣的生命。

  例如,晚上全家靜下來的時間,可以坐在身旁一起看電視,或者睡前擁抱着要關心的對象,告訴對方,你真的很關心她 / 他,遇上再大的困難,你都會衷心地支持與鼓勵對方度過這個難關,不會讓她 / 他獨自一個人去承受。有的時候,把話說出來,就能點亮灰暗的房間。當人把困擾的內心話說出口時,亦是把事情重新整理的一刻,如果我們仔細傾聽,能夠耐心地陪伴與傾聽他們的故事,便有機會讓對方察覺到死亡以外的其他選擇。重點在於與當事人一同發現,而不是在不了解具體狀況時,憑自己的想法提出一個看似聰明的建議。例如知道當事人很努力時,可以說;“你在這麼辛苦的情況仍能堅持上班 / 上學,真的很難得,你是怎樣做到的?”

  大腦記憶的研究中可以看到,當我們心情低落的時候,會更易想起不愉快的回憶及引起低落的情緒。久而久之,人便變得更消沉,無法察覺其他可以解決問題的辦法。當一個人由衷地覺得自己有更多活下去的出路時,當事人便能夠釋懷。

  用心的陪伴與聆聽有着穩定當事人心情的力量,能夠慢慢緩解自殺念頭裡的冰冷孤寂。如果一個人心裡有着他人,就不再是孤單一人,日子也能更易的支撐下去。

澳門心理學會 誠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0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