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在生死邊緣徘徊的人


發佈日期:2019/06/08
  • 分享至:

陪伴在生死邊緣徘徊的人.jpg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死亡,會掀動人內在的情緒,尤其當得知有人選擇自殺去結束自己的性命時,我們可能出現更多情緒反應。自殺成因很多也可以很複雜,簡單一句“一時衝動”、“睇唔開”,內裡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研究發現一個人從萌生自殺念頭到嘗試自殺行為是一個進程,會經歷一段沉重的時間,也需要很大的決意。 這段時間特別容易覺得心情矛盾,生活灰暗,甚至想衝動尋死。以下我們一同探討如何去面對這些糾結的感受。

 先穩定自己的情緒,比一顆慌亂的心更糟糕的是兩顆慌亂的心。在得知親友出現尋死念頭時,請優先穩定自己的情緒,留心有沒有勾起一些自己內心的感覺並去正視它。例如,會否覺得自己是未夠好的父母 / 朋友?或想起過往一些不快回憶?如覺得激動,嘗試深深呼幾口氣調整自己的節奏。仍很強烈的話,先找信任的其他朋友或專業人士談一談,待內心的小風波平伏下來才能好好溝通,才可以照顧好正在求助的親友而不把自己的情緒發洩在其身上。

 聆聽是打開心窗的關鍵。面對心裡痛苦的人,我們不用急着找方法去開導她 / 他,最重要的是用心聆聽。選一個自己和親友都覺得舒適的時間和地點,例如在晚餐後,把電視的音量調低一點,或是坐在房間促膝長談。在開口前認真想想如果自己有同樣的成長背景及面對眼前的難關,會有甚麼反應,嘗試了解她 / 他的痛苦之處。當聽到感同身受的經歷時,回應一句:“您辛苦了!”“我感到現在的您很難受。”可能勝過千百個建議。世上如有人能明瞭自己的痛有多真,就已是一種最深的陪伴,因此有人說“聆聽本身是具治療性”。

身邊總有人願意為你分憂,此刻無論你想起誰,出現怎樣的感覺,如果內心感受變得強烈,也許正是一個與人傾訴的好時機。不妨找你的親友或專業人士好好訴說內心感受,撫平那開始顫抖紊亂的心靈。當你立定決心去為自己作出改變時,身邊必然會有人願意傾聽你的生活點滴,陪伴你走過最昏暗的那段路。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1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