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心理園地專欄文章


創會至今,本會持續在澳門日報「祝君健康版」中的「心理園地」專欄提供心理相關主題文章;


11
2022

青少年抑鬱症

阿海從小是一個活潑的男孩,雖然升上中學後慢慢變得較為沉靜,但仍然積極參與團體活動。自從升中三之後,阿海變得更沉靜。他逐漸離開了大部分團體,放學就直接回家,關上房門直到母親敲門叫他吃飯。吃飯的時候,也不怎麼講話。面對家人的關心,他覺得煩厭。最常講的話就是“好煩,你們不要理我”,父母一直包容他。然而,近日阿海常常睡過頭,不但經常遲到,儀容也不整潔,成績倒退。父母擔心阿海會不會患上抑鬱症?

11
2022

老年憂鬱症


10
2022

認識抗原快速測試

上一篇,我們提到甚麼是情緒管理,良好的情緒管理有助社交及人際關係的發展,遇到困難或挑戰時,更有彈性和更快適應。今天,我們談談怎樣培養情緒管理能力。

09
2022

甚麼是情緒管理?

阿欣是一個心思細密的員工,做事認真負責,但常常因為顧慮太多,一方面擔心同事的想法,又要顧及上司的要求,還有自己的表現是否稱職等等,使得她不時陷入左思右想的情緒而悶悶不樂。上司跟她討論工作時,鼓勵她要學習情緒管理。

09
2022

校園生活

自從六月疫情之後,莘莘學子提早放暑假,無論是疫情期須在家抗疫,或到後期可以外出,然而離開同學及校園生活將近三個月,無論是家長或學童都需要適應。儘管學校生活是我們已有經驗的生活模式,但由於這段不用上學的日子較長,切換生活作息會產生壓力,回到學校時,隨之而來的就是課業壓力。

08
2022

心事誰人知 何不講出來

位醫生朋友患癌,他行醫超過三十年,在專業、家庭及社會上,一直是大眾的健康顧問。得知病情後,他也積極面對。但為了不影響其他人,除了同住的家人,他沒有告訴其他親友及同事,自己默默地面對病魔。

08
2022

逆境中的智慧

經過將近一個半月的努力,澳門終於戰勝了二○二二年這波從六月中開始的疫情,相信所有居住在澳門的人,都同意這次抗疫成果得來不易。不少居民及前線工作人員期間面臨沉重壓力,不少打工仔手停口停,又擔心自己確診,每日在家中上演親子“困獸鬥”。

07
2022

抗疫前線人員自我關顧

自六月中起,本澳面臨最嚴重的一波疫情,這波疫情持續發展,已令不少居民及前線工作人員身心面臨沉重壓力,封控區的居民手停口停、每日在家上演親子困獸鬥,還要擔心自己確診。與此同時,前線工作人員,每日整套的保護衣,穿上後不能隨意上廁所,汗水在手套、面罩及腳套裡浸濕皮膚,帶着N95口罩行動或講話都喘不過氣,心裡更記掛着家人是否安好。

07
2022

確診了怎麼辦?

澳門正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來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社區傳播,確診數字突破三位數字,紅碼及黃碼封控區也隨着越來越多確診案例而增加,我們都不希望自己成為下一個確診者。但假如確診了,又該怎麼辦呢?

06
2022

活出生命的意義——尋找例外

輔導室裡一位心情低落的母親訴說,從早到晚忙着照顧家人,加上近來經濟不好,公司解僱了很多同事,人心惶惶,擔心做錯事公司就有理由再解僱員工。她覺得近來一段時間每天醒來都很疲倦,甚至覺得生活沒有意義,她想不出有哪一天是舒服的。

共 14 頁, 顯示 31 - 40 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