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從斷捨離開始


發佈日期:2019/01/05
  • 分享至:

新的一年從斷捨離開始.jpg


新年開工日,同事拿好多不同地方的零食回公司與同事分享,他說聖誕假去日本旅行,買了好多紀念品、食物、衣服、日用品回來。買的時候很開心,但回家才發現櫃子裡面仍塞滿上一次去日本,還有其他地方買回來的零食,沒有吃完。他眼看即將過年要大掃除,趕快將一些還未過期的零食帶回來,跟大家分享。各位讀者,你可曾有相類似的經驗?

在物質豐富及消費主義盛行的時代,確實不少家庭或不少個人,都有買太多東西及囤積太多的情況。趁着便宜買了好多,但一直都還沒有消化完;另外,可能是透過網購,買了很多不合用的東西,但又是新簇簇不捨得丟棄,只能存放在家裡。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整理房子,可能又覺得甚麼都捨不得丟棄,滿腦子想着:“可惜啊!還好新呢……”“說不定哪一天用得着呢!”或者“這個東西很有紀念價值!”久而久之,家裡的雜物越堆越多,生活空間也越來越少。其實,心理空間與生活空間同樣都是有限的,當裡面存放越多,可用的空間就越少。心理空間越少,我們面對事情的彈性就會降低,情感也容易僵化。

現在是新一年的開始,也是春節大掃除的前夕,筆者特別想向各位介紹日本作家山下英子的一本書《斷捨離》,書中教導人們如何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出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着。書中用很實際的例子跟大家討論在大掃除時候,怎樣抉擇甚麼東西留下,甚麼東西則毅然丟棄。“斷捨離”中討論怎麼捨棄多出的物品,當中的抉擇過程也是一個重要的心理歷程,我們需要選擇切斷對過去的依戀——放棄擁有,還有,為自己目前的生活進行選擇——確定保留。整理的過程,你必定會經歷“不捨得”,各種原因的不捨得,代表着心理面還沒有“放下”包袱或情感,無論是好或壞的經驗。高品質的生活空間不是空無一物,而是一應俱全、井井有條,整理壓縮及妥善收納,可以騰出很多有用的空間。而心理空間的斷捨離,則應嘗試接納過去發生的一切,將不愉快的經驗壓縮,減少佔用的空間,將快樂經驗抽取精華整理放在透明的展示櫃上,讓自己容易重溫。至於一些決心要放棄的壞習慣,就義無反顧的放到垃圾袋中,讓它徹底離開你的空間吧!二○一九新的一年,讓我們從“斷捨離”開始。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3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