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新人如何做好父母的期望管理


發佈日期:2019/04/13
  • 分享至:

準新人如何做好父母的期望管理.jpg


某些婚禮籌備公司打出“拯救焦慮新娘”的廣告台詞,廣告文字雖然聳動,但可理解到籌備婚禮不只是喜事,更是讓人焦慮的大事。確實不少情侶都在籌備婚禮期間經歷吵架,包括出現準新人與自己的父母或與對方的父母意見不合的情況。關於婚嫁,上一篇討論了父母的心情,這次從子女的角度,談談怎麼做好父母的期望管理。

身處現代化的澳門,絕大部分的青年都是自由戀愛,婚姻已不再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是遇到婚嫁這等大事,不少新人都反映,平日開明的父母,怎麼變得如此傳統及諸多要求?事實上,雙方父母的壓力並沒有比一對新人少。先看中國人的喜帖,一般會以父母名義發出,如果新人的祖父母都健在,就要在喜帖中加入“承嚴命”、“承慈命”或“承嚴慈命”等字眼,所以當發帖人為父母,喜酒的主人家就是雙方父母而非新人。酒席是否得體,賓客是否滿意,是雙方父母的負責。如果子女明白到這一點,自然能理解為甚麼父母如此在意要請誰、在甚麼酒樓宴請、菜單甚至喜帖的顏色等等。此外,婚宴期間招呼客人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怎讓所有親友都感到被尊重往往是婚宴的難題,特別是平常較少出席社交活動的父母,怎能不緊張!當子女接納父母的焦慮情緒,就可以更坦然與父母合作完成這項任務。預留充足的溝通時間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婚宴的安排總會經常改變,同理父母的擔心,讓父母感到獲得支持,新人應與父母共同擬定原則後再討論細節,例如時間、預算及宴請親友的範圍等。準備婚宴是新人與雙方父母的團體作業,新人切莫以為自己埋頭苦幹,父母就會欣然接受,由於子女及父母的身份及角色不同,所以想法及做法不同是必然的。

此外,對父母而言,子女成家也就意味着要離家,原本同住的子女,如今要搬家離開,父母心裡難免會有些失落。母親可能會感慨兒子結婚,究竟是少了一個兒子,還是多了一個女兒(媳婦)?準新人除了要準備婚宴,別忘了要花心思幫助雙方父母適應,特別是日常生活的轉變。婚前不妨刻意安排與父母共處的時間,邀請另一半逐步融入自己的家庭,妥善安排家庭聚會,讓父母有安全感。與此同時,協助父母開展其他社交及休閒活動,這將有助父母適應新生活。上述雖然只談及父母,但有時同住或關係緊密的家人,例如祖父母、兄弟姊妹也可能有相類似的情緒,值得準新人留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49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