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大火


發佈日期:2019/04/27
  • 分享至:

巴黎聖母院大火.jpg


 本月中,巴黎聖母院大火的新聞震撼全世界,新聞畫面見到,熊熊烈火將整個屋頂燒毀,塔尖坍塌的一刻,無論是現場的民眾,或是熒屏前的觀眾都忍不住喊出來,不少人已經忍不住留下眼淚。面對大自然的威力,人們感到自身的渺小及無能為力,夾雜了驚荒失措及悲痛感傷的感受,眼淚代替我們表達了難以言喻的情緒。

 巴黎聖母院是巴黎最重要的地標之一,對於遊客而言,是一個必經的打卡勝地;對於史學家、藝術家、建築師及文學家而言,這裡象徵了法國最珍貴的文化歷史;對於全球天主教徒而言,這座古老的建築物,更是指標性的精神堡壘。儘管建築物看似是死物,但對人們心理的意義,往往遠超出我們想像。它從建造到落成使用,當中滿載不少故事,也見證人類文明及歷史發展。這些祖先世世代代的活動方式和經驗,庫存在人腦中的痕跡,籠統一點的稱呼是“文化”,對國家而言,文化是持續發展的根基,對人們而言,文化的心理意義極為重大,它不但是人們夢想的依靠,更是心靈安定的基石。

 然而,“文化”幾乎被慣性的日常生活所忽略,甚至被經濟建設犧牲。受實用主義及經濟發展的影響,現代人凡事都強調功能性,人們越來越關注自身的需要或便利,卻更少關注文化的意義。正如現代的房屋設計,主要考慮空間的實用性,但傳統中國人四合院大宅設計,蘊涵了孝道及倫理,考慮的不只個人需要,還有一家人的和諧。文化是人類累積經驗的成果,它能讓我們的行為有規律,讓我們的生活有品質,當我們越來越忽視文化,相對地我們不但失去品質,也活得越來越自私。

 今日全球暖化問題日漸嚴重,恐怖襲擊層出不窮,法國黃背心示威沒有停息,全球人民每天面對天災人禍幾乎沒有喘息,儘管巴黎聖母院這場大火沒有造成人命傷亡,但這場大火燒到人心沸騰,肝腸寸斷,因為它燒的不只是建築物,燃燒中的巴黎聖母院提醒人們,我們的文化正在被功利、自私吞噬,倒塌的鐘樓更諷刺我們心內的平安已被嚴重摧殘。凡事都在失去的那一刻,我們才發現它的珍貴。筆者認為,這一場大火對法國人及全球人們極具心理意義,這是一個警鐘,提醒我們珍視文化,關心社會也關愛世界。各位讀者,如果這場大火讓你心內感到震撼及悲痛,不妨沉澱自己的思緒,靜默思考事件給你的啟發。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27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