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樣成為註冊心理治療師? 邊度可以搵到註冊心理治療師?


發佈日期:2021/12/11
  • 分享至:

從「心」認識第六集


#點樣成為註冊心理治療師?

#邊度可以搵到註冊心理治療師?


上期我們分享了澳門可以進修心理學嘅途徑同出路。同時,我們亦常被問到澳門成為註冊心理治療師有咩要求?在外就讀的課程係咪被本澳認可?我哋可以去邊度搵到註冊心理治療師?

今期我們繼續與大家分享註冊心理治療師既資格要求及查找方式。


-----------------------------------------------------------------------------------------------------------------------------------------------


開始啦~


#如果我想成為心理治療師,要點做?

《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已於2021年10月1日生效,當中詳細規範了在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所需的學歷要求及流程。

詳見法律行文: 

https://bo.io.gov.mo/bo/i/2020/37/lei18_cn.asp


法律明確規定:

成為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最基本的要求 #須有臨床心理學碩士學歷 及 #滿足特定學科之學分,同時 #在學期間須具備不少於1年全時或1000小時的臨床心理實習,並 #由當地之註冊心理學家進行實習督導,詳細之要求可參考由醫療專業委員會發出之《心理治療師專業資格認可準則》。

參考連結:

https://www.cps.gov.mo/#clg19088-vlg20077


通過學歷審查後,需要參加由醫療專業委員會舉辦的資格認可考試及實習,通過後才可以獲得心理治療師資格認可證書。

詳情可瀏覽以下圖文包:

https://www.ssm.gov.mo/apps1/cps/ch.aspx#clg18392




#我在外地讀完心理,回到澳門係咪被認可?可否申請成為註冊心理治療師?

心理學發展多元,研究議題廣泛,不同地區及學校設置的心理科系內涵都不一樣,有些重臨床,有些偏諮商輔導或工商及組織心理等,不一定與本澳註冊心理治療師的要求一致。


倘同學目標是朝著本澳註冊心理治療師進發,升學前需留意就讀學校的課程安排是否符合本澳註冊心理治療師標準,如 #學科内容、#實習時數 及 #督導資格等,避免學成歸來後才發現與目標不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註冊制度要求:

#心理治療師需要臨床心理學碩士學歷

#實習需要在學期間進行且有規定時數

#實習督導需為當地註冊的臨床心理學家

同學進修時要注意。


有關註冊心理治療師資格資訊可向相關專責部門查詢:

  • 資格認可申請(醫療專業委員會 電話:28836363)

  • 執業註冊(衛生局一私人醫務活動牌照科 電話:28713734/28713735)



#如果我或身邊的朋友有需要,我可以係邊度搵到澳門註冊的心理治療師資料?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到衛生局網站的「#牌照註冊資料查詢」,在網站中選擇「#從事私人醫務活動專業人員名冊」,並選擇「#治療師」類別,當中可以找到目前在澳門私人執業登記之註冊心理治療師名稱、牌照編號、執業地點等資料。

參考連結:

https://www.ssm.gov.mo/pubssmweb/register/frmShowRegister.aspx?fbclid=IwAR0eZH3EKMhkflSg1JfvwnDZScszj2ORarMuFMhWO-TVcMmq_dsAkBBP9fE


上述資料為本澳治療師名冊,當中包含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語言治療,為了方便巿民查找,本會亦嘗試在上述網站中整理出從事私人醫療活動的心理治療師名冊。

詳看下列連結:

http://www.apm.org.mo/page-63

(學會整理名冊僅供參考,最新資料應以衛生局網站公佈為主)



#我讀完心理,想知道澳門有咩資源,可以點做?

你會否與很多在外讀完心理嘅朋友一樣,覺得對本澳嘅業界資訊不了解,身邊也沒有朋友可以詢問。


如果你已具備心理相關學士學歷,且想與業界多一點聯絡,參與學會吧!


澳門心理學會是澳門第一個成立的心理社團,自1998年成立至今仍然積極籌辦不同的學術交流及培訓活動,讓你在提升自己專業能力的同時,也可以認識到在澳門各行各業中努力的「心理人」,透過會員共享,讓你能最快掌握各類培訓及工作資訊,也能在你困惑時能有所支援!


學會上年亦整理了本澳心理健康資源,大家可睇返相關資料,更了解澳門現時提供的服務。

網址連結:

http://www.apm.org.mo/mental-health-resources


這兩期跟大家分享了心理學的內容、在澳門進修心理學的途徑、畢業後的出路以及成為註冊心理治療師資格要求等資訊,希望以上可以給對心理學有興趣的同學、或是已經在心理學路上努力的伙伴有所幫助。


最後祝福大家可以發展自己的興趣,以及規劃出屬於自己的生涯目標!


澳門心理學會




 
瀏覽次數:492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