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學點咩? 讀完心理可以做咩?


發佈日期:2021/11/30
  • 分享至:

從「心」認識第五集


#心理學學點咩?

#讀完心理可以做咩?


隨著《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於今年十月一日實施,我哋陸續收到一些中學生及在讀心理學嘅大學生查詢,想知道成為心理治療師嘅資格及要求。同時,有些朋友想知道讀完心理,係澳門除了心理治療師,仲有咩可以做。

我們嘗試整理左一點常見的問題與資訊,一連兩期讓大家可以進一步了解心理學以及心理系畢業後的出路。


-----------------------------------------------------------------------------------------------------------------------------------------------


準備開始啦~


首先問一個心理人認識新朋友時常被問到的問題:

「你讀心理學,咁你知吾知我依家諗緊咩野?」

你會否同很多人一樣,認為心理人都識「讀心術」 ,可以睇穿所有人既想法。

在介紹心理治療師資格及心理學出路前,想讓大家認識一下我們所認識的心理學。


#心理學學點咩?

心理學係研究人類行為及思考的「科學」。

#行為 係指人類表現出來的一切動作或反應,例如:睡眠、吃飯、跑步。

#思考 係指人類在大腦中處理不同訊息的歷程,例如:回憶、計數、推理、下決定。

#科學 係指可以透過不同方法去驗證,並提出證據來證明某個假設,簡略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包括觀察、假設及驗證。


例如當年牛頓觀察到蘋果會從樹上掉下來,便假設有重量的東西都會往地面「吸」著,然後通過很多實驗來驗證,最後才提出了地心引力的理論。


回到心理學,每個經典的心理學理論都是經過實驗與測試,並能提出相對應的證據,所以我們會說心理學係一門研究人類的「科學」。


人類的行為及思考類型千變萬化,心理學也分了不同研究學科,在大學中常見的必修有發展心理學、知覺心理學、性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變態心理學等,不同的學科針對生活中有趣的現象進行分析,讓我們可以進一步了解自己與他人。


回到開始的問題,心理人可能經過系統性的訓練,較容易根據一些線索覺察別人的感受及需要,但每個人感興趣及接受訓練的內容不一樣,擅長的領域也不一樣。


總括來說:

人與人之間需要彼此互動才能有更多的認識,心理人不一定會讀心術,但經過訓練,對人的需要可能有較多覺察,但亦因人而異。



#如果我對心理學有興趣,我可以係邊度進修?

目前本澳共有三所大學可以進修心理學相關的課程學位。

  • 學士課程:澳門大學、聖若瑟大學

  • 碩士課程:澳門大學、聖若瑟大學、澳門城巿大學

  • 博士課程:澳門大學、聖若瑟大學、澳門城巿大學


以下提供本澳各大學心理相關科系的學位資訊及網址,方便大家對課程可作更多的了解:

除了澳門以外,內地、香港、台灣或是外國也是很多同學會選擇升學的地方,同學在選擇學校時應留意 #學校的特色、#設立於哪個學院、#報讀要求、#授課語言 等等。


另外,心理學的發展多元,大學課程主要是提供基礎課程,讓同學對心理學的領域及理論有多一點認識,若想成為心理治療師,或想更有效運用心理學的知識應用在輔導及其他工作中,一般建議繼續進修至碩士課程。


換句話說,倘將來目標係成為心理治療師或成為具備特定領域專長的輔導及治療人員(如:藝術治療、音樂治療、兒童心理、婚姻與家庭治療等方向發展),一般就學期間預六至七年,好比讀一個醫學系。同學報讀時心理學應仔細考量 #自己的興趣 及 #生涯規劃 再進行選擇。




#如果想大學修讀心理學,高中要選擇理組還是文(商)組嗎?

答案係不一定。

每間大學的心理學定位不一樣,有些學校將學系設置在理學院,有些設置在教育學院、醫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等,需要看你本身對心理學的興趣範疇。

由於心理學係一門科學,很多大學課程需要學 #心理測驗、 #心理統計 及 #心理實驗法 等課程,有些甚至要學習 #生理學、#微積分等,如果你將來想入讀心理系或朝著心理治療師方向發展,可能要有心理預備要與數理概念打交道。




#如果我讀完心理,我可以係澳門做咩工作?

現時本澳與心理相關的職稱分別為心理治療師、心理輔導員、學生輔導員、大學講師、企業諮詢顧問等,我們會嘗試根據不同領域的專業性質向大家作介紹。

(內容可能未涵蓋全面,倘有遺漏,歡迎交流。)


#心理治療工作

  • 醫療體系:各區衛生中心、仁伯爵綜合醫院、銀葵醫院、鏡湖醫院

  • 社區服務:婦聯心理治療中心、澳門街坊總會心理輔導隊

  • 私人診所

上述單位聘請心理治療師,為受到精神或情緒困擾的人群提供專業的心理評估及治療服務。


#心理輔導工作

  • 政府部門(社工局、教青局、懲教管理局、法務局、保安事務局、勞工事務局)

  • 社會服務機構、康復院舍等

上述單位聘請心理輔導範疇的技術員/高級技術員、心理輔導員,為不同人群提供專業的輔導服務,包括特殊教育、家庭及婚姻輔導、長者輔導、預防濫藥、賭博輔導、在囚人士及違法青少年輔導等。


#學生輔導工作

  • 各大專院校

  • 各中小幼學校

在上述單位擔任學生輔導員/心理輔導員,為學校的教師、家長及學生提供預防性及介入性的輔導工作。


#人力資源及員工關懷工作

  • 政府部門(公職局、巿政署、保安事務局)

  • 博企或私人機構

在上述單位提供人力資源相關工作,運用工商及組織心理學等知識協助部門/企業招募、人力管理、執行員工協助方案(EAPs)等。

同時,部分部門亦同時為有需要的員工及家屬提供輔導及情緒支援。


#其他工作

近年,體育發展局開設心理相關職位,心理不再局限於輔導、治療及人力資源。

大學也提供一些教職,給有志心理人與心鮮人分享心理學知識。

此外,有些心理人亦會進行寫作、與藝術創作相結合等工作。


常言道,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學,心理學的應用範疇可以很廣泛,未來有待大家一齊開發更多可能。


今期先介紹到呢度,下期我地會介紹本澳註冊心理治療師的標準及註冊心理治療師可以係邊度搵到,請有興趣嘅朋友密切留意啦!



澳門心理學會





 
瀏覽次數:345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