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找誰幫忙?--認識不同的助人專業


發佈日期:2020/07/24
  • 分享至:

上星期我們和大家分享了精神健康的基本概念以及甚麼情況下需要找心理專業人員幫忙。社會上從事精神健康服務的專業人員眾多,我們經常聽到不同的名稱,其中最常聽到的疑問是 #心理輔導員係咪即係社工?兩者只是稱謂不同,還是在專業的領域上有分別?


不少市民遇到困難時,可能因為不清楚各個專業的工作,而不知找誰幫忙。

今星期我們會與大家分享不同助人專業的工作,讓大家認識各類人員的職能,包括:心理輔導員、社工、 心理治療師、精神科醫生及學生輔導員。


今期分享內容有:

  • 心理輔導員係咪即係社工?佢地有咩唔同?

  • 澳門有冇心理醫生?

  • 學生輔導員係邊個?佢地做咩嫁?


準備開始囉!


心理輔導員係咪即係社工?佢地有咩唔同?咩情況下要搵佢地?


先問大家一個情況:

如果一個受虐的媽媽帶著孩子來求助,社工及心理輔導員會為她們提供甚麼服務呢?


在澳門心理輔導員和社工的工作性質有點相似,他們都會為受助者提供情緒支持,但他們會因工作重點和訓練系統而不同。


工作重點

心理輔導員主要為受助者提供心理輔導服務,着重疏理情緒、個人心理成長與發展。心理輔導員也會提供小組輔導服務,主題包括工作、家庭、摯親離世、人際關係等。

而社工主要為受助者提供各類社會服務同支援,當中涉及社會資源的申請,如:經濟援助、殘疾津貼等;社工亦會為個案提供情緒上的支持與陪伴,以及進行跟進工作等。


訓練系統

心理輔導員主要是心理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等相關專業畢業,修讀心理學理論課程,如:行為及認知心理學,發展與性格心理學,心理測驗,心理評估等,因此他們能以較微觀的角度去了解個人的差異、強弱項等。心理輔導員偏向協助發掘受助者的內在資源、處理個人情緒和適應等問題。


社工則是社工系畢業,會修讀社會政策、社會福利和社區工作等相關的社會學理論課程,強調「人在環境中」,即人與環境不能分割。因此,社工注重人與環境的聯繫,會從宏觀的角度去理解及調整受助者的外在環境,偏重為求助者尋找適切的社會資源。


回到剛剛提到的例子:

社工會為他們尋找合適的資源,如:緊急為她及其孩子找尋庇護,確保他們的安全及提供生活需要;而心理輔導員則可在他們安頓居所後,向受助者提供輔導和情緒支援,處理因受虐等不幸事件而造成的情緒問題與心理困擾。


澳門有冇心理醫生?


心理醫生這個名詞,我們幾乎可以從各類網站、媒體、朋友口中都有聽過,看劇集或電影也偶爾會聽過「心理醫生報告」等的字眼。


其實,澳門是沒有「心理醫生」的。咁有精神或情緒困擾的人到底要去找哪些專業人員幫助呢?


一般澳門有兩類專業人士進行相關工作,第一種是精神科醫生:他們是醫生背景,取得醫生專業資格後,再進修精神科的專業。而第二種則是心理治療師,他們是心理學背景,主要運用心理學的原理去幫助求助者解決各種情緒、思想及行為上的困擾。


兩個專業都會接觸受情緒或精神困擾得較嚴重的精神疾患,如:思覺失調症、躁鬱症、抑鬱症、焦慮症等,他們都可以運用適當的治療技術提供協助,但只有精神科醫生才能夠處方藥物。心理治療師不能對病患作診斷,但會為病患進行心理評估,為精神科醫生提供資訊來輔助診斷。


如果你面臨較大的情緒困擾,已影響到睡眠、食慾以至生活功能等,可尋求精神科醫生的診斷,有需要時搭配藥物治療以及心理治療,會有更佳效果。


大家可能會好奇,咁我地常聽到的學生輔導員,他們又係做咩嫁?


學生輔導員主要是在校內為學生、家長與教師提供與輔導相關的專業支援工作。服務的三大方向為預防性、發展性和補救性,都以發展學生潛能與協助學生處理問題為主。


學生輔導員會為學生提供情緒疏導等的輔導工作,但當學生出現較嚴重的情緒問題、精神困擾、或是發展性障礙,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等,學生輔導員在有需要時也可在家長同意下轉介到精神科醫生或心理治療師進行跟進,以配合評估、診治或藥物治療等工作。


澳門的學生輔導員團隊是由心理和社工的專業背景組成的,兩種專業人員受著不同的專業訓練,可在此崗位上支援學生不同的需要,起着互補作用,各展所長,為學校及家長提供更完備的輔導服務。


今期總結:

各個助人專業範疇在職責上各有不同,如果你還是不太清楚自己的狀況找哪個專業最合適,請不用擔心,因為專業之間會進行適當的轉介工作。


如果你感到有任何心理輔導相關的需求,鼓勵大家正視問題,向自己伸出求援之手,找資源來幫助自己!


下一期的分享,我們將會嘗試作社區上各個領域的資源整理,以方便大家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支持單位。敬請留意!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和你相合的專業人員幫忙!


澳門心理學會


註:由於版面所限,各個專業的工作內容不能盡錄,如有錯漏,歡迎交流指正。


References:

https://youtu.be/K18eFsMRU9A

https://www.hkptu.org/ptunews/47589

https://www.facebook.com/indepth.hotline/photos/a.191514974305427/359941444129445

https://i-am.hk/main/feed/article/216

https://www.dsej.gov.mo/~webdsej/www/grp_sch/schguide/2019/SchGuide2019_03_06.pdf




 
瀏覽次數:146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