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心理學會赴京交流成果豐富


發佈日期:2014/06/06
  • 分享至:

        澳門心理學會受澳門基金會資助於2014年6月6日至8日由理事長陳思恆、理事陳詠芝、會員林潔瀛等赴北京進行專業交流,期間拜訪中國心理學會、中國社會心理學會、中國心理衛生協會,會晤了中國心理學會前任理事長楊玉芳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所長及清華大學心理系主任等。此行並與「中國心理學會臨床與諮詢心理學專業機構與專業人員註冊系統」(以下簡稱註冊系統)舉行工作會議,探討雙方合作機制。

       本次拜訪獲中國社會心理學會副會長劉力教授及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常務委員樊富珉教授接待,雙方除了就本地心理專業發展情況進行交流,並探討如何用心理學分析及解決因經濟快速發展衍生的社會問題。拜訪結束前,中國社會心理學會及中國心理衛生協會都邀請澳門心理學會參與該會的年度大會,以增加澳門特區與內地學者的交流及合作機會。

此行的另一項重點工作是與註冊系統進行工作會議,會議由中國心理學會倫理工作分委會主任樊富珉教授、註冊工作分委會主任錢銘怡教授及標準制定工作組副主任鍾杰教授參與,會議中討論澳門心理學會與註冊系統的合作機制,商討澳門心理專業人員申請加入註冊系統的相關細節,以逐步帶動本澳心理輔導發展走向專業化。註冊系統設立的目的在於完善心理諮詢和心理治療專業的管理體制、規範心理諮詢和心理治療專業人員的職業行為、促進培養合格的心理諮詢和心理治療專業人員,促進心理諮詢和心理治療專業機構的健康發展。參考內地發展經驗,澳門發展專業認證的工作,仍需配合專業倫理、督導制度及繼續教育等同步建設,無法一蹴可幾。為讓社會增加對心理專業工作的認識,本會將於本年10月18日及19日分別舉行「心理專業認證圓桌會議」及「註冊系統講解會」,將邀請兩岸四地的學者來澳分享各地的專業認證制度,並由中國心理學會代表講解註冊系統,希望透過他山之石思考本地專業認證發展,進一步推動本地人才建設 。

       此行,澳門心理學會也約見了目前在北京修讀心理學的本澳學生,包括本科生、碩士及博士研究生,除了關心他們在北京的學習情況及日常生活,也提前在同學們畢業回澳前認識本澳心理工作的資源,以便學會未來在他們投身工作時給予支援。







 
瀏覽次數:38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