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與成年子女相處之道


發佈日期:2023/11/18
  • 分享至:

45761700240583719.jpg

       張伯跟朋友飲茶,接到女兒來電,匆匆幾句就掛了電話。張伯埋怨女兒長大之後,就像變成自己囉嗦的太太,“剛才叫我去洗牙,我的牙又沒有事,我才不想躺在牙醫診所裡受苦呢!”張伯繼續說:“如果她知道我在飲茶,一定又會叫我不可以吃這個,不可以吃那個,又怕膽固醇高,又怕尿酸高,聽她的話,等於要食齋。”

       獨居的潘太,總期盼已婚的子女能回家陪陪她,所以每周到了星期三、四,就會開始試探兒子及女兒周末會不會跟媳婦及女婿一起回家吃飯。過往潘太都會說煲了靚湯,試圖吸引他們回家,後來她更使出苦肉計,一時說家裡的燈壞了,有時又說自己腳痛,其實就是想子女多回家陪他。面對子女的關懷,一個是避之不及,一個則是過度要求,父母與成年子女的相處,應該怎樣才算健康呢?


       上個月,我們談到父母需要意識到親職角色的轉變,親子雙方會變得越趨獨立自主,生活的緊密程度會降低,如何與子女維持良好關係呢,今與各位父母分享與成年子女相處之道:


一、妥善照顧自己的身體及心理健康——各位父母是否記得擔心子女不夠營養,追着他們餵飯;又怕他們近視,每天都提醒他們不要看太久電視;又是否還記得子女生病,帶着他們去看醫生的焦急心情?這正如現在成年子女提醒你注意飲食,避免三高,鼓勵你參加社區活動及多運動,都是出於同一份關切及愛護的心。將心比己,妥善照顧好自己的健康,能讓你的子女少一分擔憂及掛念。


二、重新劃出相處的界線——無論你的成年子女已婚或者未婚,請記得尊重他們,讓他們有自己的時間及空間。即使你們仍然同住,也不要擅自幫子女做決定。無論是買家具、出席家庭聚會,或者是否出席你安排的相親,請記住你的子女是獨立個體,不再是依附於你的小孩,他們有自己的生活及工作。建立一條雙向溝通的界線,能使親子關係健康而舒適。


三、自在自如過自己的生活——現代人從入學開始到職場退休,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被學校、工作、家庭的種種事務排滿。隨着子女已成年,自己從職場退休,我們要規劃如何度過每日廿四小時,對不少人而言確實是一大挑戰。建立自己的生活步調,維持健康的社交活動,當父母能活出自在自如的喜悅,就能給子女一份信心,相信自己未來也能如父母一般幸福過日子。相反如果父母終日抱怨,子女會擔心自己未來也會這樣活得不開心。


四、笑納子女 / 晚輩給自己的照顧——大部分人都很願意幫助別人,但我們卻總是不太習慣接受別人的幫忙。遇到旁人的問候,我們常常客氣地回應一切還好,一不小心就婉拒了別人的善意。回想一下,當有人接受我們的幫助及心意(問候、禮物)時,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獲得父母及長輩的認同,也是成年人建立自我認同的基礎。當我們願意接受子女或晚輩的照顧,他們不也都是喜樂的嗎?不要擔心你的成年子女 / 青年人為了照顧你而失去什麼,因為成年人自有能力安排及規劃生活,笑納他們的心意及照顧,給子女 / 青年人開一扇窗,也需為自己開一道門。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10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