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回顧——感恩


發佈日期:2023/12/30
  • 分享至:

 97461703870934435.jpg

       莎莎跟同事聊天,大家感嘆着時間過得好快,今年通關後工作很忙,疫情累積了幾年的工作,好像趕在這一年全部都要完成。忙着忙着,居然就到了年底;說着說着,有幾個同事已經準備退休,自己的女兒也最後一年讀中學,明年升大學就要出國了。

       阿達今年過得很不容易,年初發現太太患癌,兒子才三歲,除了忙於陪伴太太就醫及照顧她起居外,又要安撫兒子住在母親家。儘管自己憂心忡忡,但亦明白太太更難受,總是鼓起勇氣來鼓勵她堅持。終於經過一系列治療後,情況穩定下來,太太準備重回工作,兒子也準備升班。

       回顧這一年,無論是忙碌或驚險,欣喜或擔心,我們都一步一腳印地走了過來。細細回想,是否有值得感恩的人或事呢?

       有心理意義的感恩,不是籠統或口號式的感謝,能帶來生命轉變及獲得能量的感恩,是具體又明確的。例如,感謝某些人在特定時間做的事、感謝某些非自己計劃或努力爭取而來的機會。一個有力量的感恩,是對過去進行有意義的回顧及整理。當我們重新回憶着已發生的事情,會想回過程中的細節,也會重新感受當時的情緒及想法,會有更充分的時間思考及細味事情發展的因果邏輯,有機會看到影響事件發展的人、事、時、物、地之間的關聯。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事情能得以完成,原來是因着很多人的幫助,及配合環境因素才能成功。

       回想是人類特有的能力,通過回想,我們可以重新審視一次事件的發生,從而檢討待人處事有什麼可以優化之處,我們也會審視自己的思言行為是否妥當。回想,也讓我們有機會整理過往生活的成就及失落。很多時候,如果沒有刻意停下來回想,忙了一整年卻可能講不出自己完成了什麼。當我們有意識地回想,就能寫下生活上的進步及改變。例如成功升班、完成了一個短期課程、病後痊癒、參加了一場婚禮、看完了一本書、完成了一件任務、長高了等等,這些生活點滴,即使當中也有不如意,但若花一點時間細數一年的成果,你或會驚訝自己原來有了這麼多的改變。

       借助回想,讓我們有機會細數曾經獲得的幫助及幸運的機會,感恩讓我們明白今日的一切並非理所當然,是聚集很多人的配合才能完成,這會讓我們更謙虛。感恩能產生謙虛,而謙虛不僅是美德,也是良好的心理保健因子。因為我們從中會意識到成功不是個人的功勞,還要有其他人事物的配合。同樣,當不幸失敗時,也不是一個人的問題,不用過於自責。每個人只應負起自己的責任,而非包攬所有人的責任,這樣才能常保身心健康。

       今天,是今年完結倒數的第二天,不妨花點時間,回味一下二○二三年,細數你想感恩的人,找個機會向對方表達謝意。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167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