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憂鬱症


發佈日期:2022/11/05
  • 分享至:

60311667581328653.jpg 

       阿邦的母親年過七十,隨着子女成家,目前一個人獨居,但阿邦每天都會與太太阿琴回家與母親一起吃飯。兩夫妻近來覺得母親好像越來越少話題,有時看起來不太開心,問她生活上的事情,老太太常常會說忘記了,就中斷話題。問到她想去哪間餐廳吃飯或去何地旅行時,老太太也興趣不太,回話:“你們想去哪就去哪。”失眠雖然是長久以來的老問題,老太太最近還抱怨沒有胃口,原本一餐能吃下一碗飯,現在吃幾口菜就放下飯碗。

        各位讀者,你家中的長者也有這些情況嗎?除了因為生理因素影響身體反應之外,我們也需要考慮長者的心理健康。今日跟大家談談老年憂鬱症。

        很多時候,我們會錯誤地以為人身體變差、記憶力減退、反應變慢,繼而社交活動減少、感覺不開心或沒有年輕時那般有活力,是老年人正常現象。不容否認,大部分身體退化的徵狀會普遍出現在長者身上,因此老人憂鬱症,常常被視為正常現象而沒有及早跟進處理。

        參考董氏基金會的整理,常見老人憂鬱症的症狀有以下:

  1. 常抱怨身體疼痛。易出現失眠、沒有活力、不想出門、體力大不如從前等。

  2. 悶悶不樂,看甚麼都不順眼,心煩、生氣、焦慮、不安、心浮氣躁。

  3. 原本有興趣的活動,現在都不感興趣。憂鬱症患者會因為害怕面對外界而不想出門,若家中長輩以前喜歡出外活動或遊玩,但最近即使朋友邀約也不去時,又或是以前愛聊天,現在變得沉默,就需要特別注意。

  4. 容易忘東忘西,注意力不集中。 老年憂鬱症與失智症都有健忘的症狀,但憂鬱症患者會強調自己想不起來了,失智症者則會努力掩飾自己忘記事情。

  5. 沒有食慾、體重減輕。體重若在兩周或一個月內減輕5%,就是憂鬱症的警訊之一。

  6. 感到悲觀,甚至不想活了。表達悲觀、沒有自信,覺得自己沒有用了。重度憂鬱症患者最明顯的表現為有自殺意念。所以當老年人說不想活時,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因為老年人大多忌諱談死,所以當他如此表達,就要特別注意了。

        當我們發現家中的長者有上述情況時,必要刻意營造機會與長者傾談,嘗試了解長者的情緒及想法,評估憂鬱症的情緒及症狀出現的頻率,長者有沒有合適的調節方法,例如保持一定的社交活動、運動、聚會,讓低落的情緒或可隨時間而慢慢消退。如果憂鬱的症狀維持了一段時間,也沒有辦法通過家人的鼓勵或長者自身調適而紓緩,應該要考慮與家庭醫生商量。

        像阿邦的情況,他母親在醫生的協助下,診斷出因腸胃問題影響食慾,身體不適讓老太太也少了出門的意願,最終腸胃問題改善後,老太太的心情便逐步轉好。最後醫生提醒阿邦,壓力大的人也會胃痛或便秘,所以腸胃問題,可反映出患者有情緒困擾,家人要增加陪伴長者的時間,更要多鼓勵長者多參與社交活動,賦予長者一些小任務,增加他們的信心及自我價值感,這些都可避免患上憂鬱症。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24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