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道人生—道愛


發佈日期:2021/07/24
  • 分享至:

四道人生——道愛.jpg

       “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之前已分享道別、道謝及道歉,比起這三道,各位是否認為“道愛”比較容易呢?除了父母對嬰兒會自然地說爸爸媽媽好愛你,幼兒會深深擁抱父母說我愛你。原來對很多人而言,表達愛並不容易,不只是暗戀別人講不出口,一般人都會認為說愛太肉麻,更多時候會有着暗戀者的心情,擔心表達愛意會被對方拒絕,所以我們很少把愛說出口。難道我們的生活沒有愛嗎?讓我一起看看以下故事:

       母親嘮叨地問趕着出門的兒子:帶鑰匙了嗎?帶雨傘了嗎?有沒有帶件外套?今天幾點回家?兒子很不耐煩,連最後兩個問題都沒有聽完,就已匆匆出門。然而,母親每一天仍然會不厭其煩問相同的問題。飯桌上,丈夫開心地夾了自己喜歡吃的東坡肉,還配上冰凍啤酒,肥肉還沒到嘴邊,已經被太太搶了回來,還吩咐啤酒喝一杯就夠。年邁的叔叔住進了長者護養院,中風後身體機能不佳,表達能力受限制,叔叔與人的互動有限,姪子姪女仍固定時間去探望及陪伴他。同學是外地來澳求學的學生,以往每年只能回家一次,疫情下已兩年多沒有回家,其他同學決定周末及節日,輪流帶這位留學生回家或陪伴他,讓他不會孤單一人。各位讀者,這些情景發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時“愛”被嘮叨及囉嗦包裝起來,讓人感覺煩厭,感覺無奈,但你發現它在哪裡了嗎?

       學習“道愛”之前,我們要先學習“分辨愛”,忙碌又重複的生活,常常讓我們輕視別人對自己的關愛,甚至誤以為自己孤單不受重視。當我們能看到別人給我們的關愛,辨識到家人的嘮叨及包容、朋友的鼓勵,甚至陌生人的微笑,我們就知道感恩並會道謝,然後我們會獲得能量去表達愛,傳播愛。表達愛其實不限於一句“我愛你”,西方文化的“我愛你”,包含了社交及禮貌,相較於東方文化對情感的表達較為含蓄,所以我們更應善於用關心、問候或者實際行動來表達愛。

       表達愛的心理壓力是覺得難為情,同時害怕被別人拒絕,內心想了很多,卻不知道怎麼開始,這樣的壓力讓我們左思右想,想探望很久不見的親人,想關心自己的後輩,想感謝每天照顧自己的看護,想關懷弱勢群體或想參加義務工作卻都沒有付諸行動。這時不妨從你自覺舒服的方式開始,探望長輩時找多一個親友陪伴、參與朋友的義工活動等。道愛,就是從一句問候及微笑開始,通過道愛,可以帶動道謝、道歉及道別,使我們更容易完成人生這四道功課。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35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