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道人生—道歉


發佈日期:2021/07/10
  • 分享至:

 四道人生—道歉.jpg

     一個患有長期病患的老婦,長年需要家人照顧起居飲食,臨終前她對子女兒說:“因為我不能夠自己獨立生活,需要你們輪流照顧我,讓你們沒有辦法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甚至要你們忍受我發脾氣,我感到很抱歉。”

       另外,有一名男子,心理一直記掛着年輕時急功近利,拿了母親的錢去買股票卻遇到金融海嘯,虧蝕了所有本金,儘管母親沒有責怪他,但他見到母親自此生活簡樸,總是去很遠的市場為了買便宜的菜,大熱天也不開冷氣。他向母親發下痛悔,覺得不該得到母親對他的信任,也對不起沒有讓母親過更舒服的生活。

       雖然我們不一定有上述故事的經驗,但如果回顧自己的生活,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內疚的事情,這些懊惱的感覺,如果沒有解決,總會不時出現責備我們。

       向當事人道歉!或許這是我們面對內疚感最積極的行動。但不少人都認為比起說感謝,講對不起似乎更難。這是因為我們必須先要面對自己的失誤,無論是有心或無心,但我們的行動或決定都使得事情的結果看來不是最好,甚至對別人造成傷害。然而,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心理防衛機制會自動幫我們找合理化的理由,例如自己不是故意的,其他人也這樣做等等,從而減少自己的責任,以降低焦慮及恐懼感。內疚感的出現,就是當我們無法再用任何理由讓自己心理舒服,有時隨着人生閱歷增加,對人或事物的同理心增加,讓我們對同一件事或人生有不同的感受,明白自己的言行對別人造成不好的影響,所以,能有內疚感也是心靈成熟的一種表現。

       道歉很難,道歉要怎麼說呢?參考香港法律中有一條《道歉條例》,定義道歉是某人表達的歉意、懊悔、遺憾、同情或善意。如該表達的一部分,是承認該人的過失或法律責任,或是事實陳述,該承認或陳述亦包含在道歉的涵義之內。換句話說,除了直接說出對不起,當我們對特定人士承認自己的過錯,也算是道歉。有些情況是我們沒有機會向當事人道歉,我們可以用想像的方式或用紙筆寫下自己的歉意,想像對方的回應,然後自己再次真誠的回應,勇敢面對及承認自己的過失,讓宇宙或神代替當事人接受你的悔意。如果過程不順暢或情緒過於激動,就需要找專業人士協助。

       雖然,說了道歉也不一定能獲得對方的寬恕,因為是否給予寬恕是對方的權利,但說道歉就是我們自己的責任。若我們明知道自己有責任道歉,但又因各種原因而不履行責任,那麼會讓我們增多一重內疚感。內疚感是最折磨人的一種情緒,帶着內疚生活,會讓我們抱怨及不滿生活。對自己生命負責,不要讓生命有遺憾,與各位讀者共勉,一起學習勇敢及即時道歉。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41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