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新人的心理調適


發佈日期:2019/05/25
  • 分享至:

準新人的心理調適.jpg



早前討論了子女婚嫁時父母的心情,以及準新人怎麼照顧父母的情緒及期望管理。這次我們探討準新人婚前的焦慮情緒。

身為準新人,對於一生人一次的婚禮怎能不慎重其事!無論是自我要求或社會期待,人人都希望將最美好的一面在婚禮當日呈現。所以,拍婚紗照、選婚禮場地、場地佈置、選禮服、選歌曲音樂、回禮用品等等都要千挑萬選才肯決定。如果還要準備新房,從買房、裝修、選購家具、佈置及搬遷,這時就會面對雙面夾攻的局面。準新人必須要有心理準備,自己正在處理比平日多兩倍的事情,心理壓力必然比平日高,焦慮的情緒往往影響人的耐性及判斷力,容易發脾氣或無法做決定。所以,雙方都要比平日更多互相體諒及包容。

除了應對父母及長輩的要求或期望外,準新人的心理壓力往往來自想要選到最好的,然而在挑選的過程將發現,“最好”總會不斷出現,因為期望總隨着選擇增加而改變,這是常見的心理現象。當人們有更多選擇,期望就會不斷改變甚至提高,例如走訪了幾間婚慶公司,朋友的經驗,家人的意見,每個意見看似都很有道理,但怎麼做才能符合所有人的要求呢?準新人除了要學習利用時間表來幫自己控制時間外,還要幫自己做好心理調適。做決定時除了理性分析,還要聽從內心的感受。自己感覺舒服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適當的訊息管理是降低焦慮情緒的良策,對於追求完美的人,需要減少接收訊息並在既定的時間內作出決定。相對地,如果因欠缺資訊而感到焦慮,不妨大方向朋友請求協助,特別是曾舉辦婚禮的朋友,他們必然能給你不少經驗,也幫你省卻不少蒐集資料的時間。

準新人在籌備婚禮期間,也要互相提醒。婚禮的目的,是兩個人締結愛的盟約,新郎新娘才是婚禮的主角。事實上,參加婚禮的成人都有能力照顧好自己,他們出席宴會也是為了分享新人的喜悅。準新人要提醒自己,凡事不需要全部家人都同意才可以進行。開心地籌備婚禮,準新人更應多關注自己及伴侶的需求,不要讓自己淹沒在大量的籌備工作中,刻意增加兩個人溝通的時間,紓緩彼此的壓力,享受當下。

祝福各位準備結婚的新人,開心地迎接人生新階段。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477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