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心理學的創新之路:多元視角與幸福實踐


發佈日期:2023/09/16
  • 分享至:

【澳門日報】心理學會探科技賦能創新發展


    澳門心理學會昨舉行今年學術年會,邀內地、香港及台灣的心理學專家探討科技與心理學的創新結合,吸引逾百名參加者出席。

    活動昨日下午二時假皇都酒店二樓維凱廳舉行,以“科技賦能心理學的創新之路:多元視角與幸福實踐”為題,邀請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彭凱平,台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楊政達,香港社企“說書人”創辦人李昭明擔任主講嘉賓,明愛總幹事潘志明、鏡湖醫院副院長李鵬斌、立法議員陳亦立等出席。

    推心理學創新轉型

    該會理事長李昇恆致詞指出,隨着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高新科技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回顧本澳心理學發展及心理健康介入模式,相對仍較傳統,是次年會希望探討如何利用科技的優勢,推動心理學創新發展及轉型升級,同時亦探討在人工智能時代下,心理學專業人士出路及未來方向。

    彭凱平分享,人工智能時代下,要了解人類自身的優勢,並介紹清華大學如何透過智慧科技提升幸福的臨床實踐。楊政達分享心理韌性的重要,以及如何透過科技提升個人幸福感。李昭明分享數個在香港推行的研究成果,展示科技可以如何使心理健康的普及性更高,並強調心理學專業人士要保持開放心態以適應科技的急速變化。

    倡課堂引心理課程

    該會會員大會主席程美珍受訪稱,本澳有調查研究指出,疫情期間本澳有三成多人出現抑鬱、焦慮及壓力問題,比例較以往增多,居民開始重視心理健康問題。建議在課堂上引入完整的心理健康課程,透過認識情緒、壓力,學會如何與人相處,學習增加心理韌性等,提早及主動預防心理健康問題。


報道來源:澳門日報




       

影片來源:澳廣視




專題研討:【科技賦能心理學的創新之路:多元視角與幸福實踐】

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持續推動大健康、高新技術、現代金融、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四大重點產業的發展,其中大健康產業具有巨大潛力,而心理學如何在其中發揮作用,賦能大健康。結合心理學與科技創新應用,擴闊本地心理專業人員的視野、提高專業輔導質量和推廣心理健康等,從多個角度促進澳門市民的幸福感,以回應本澳市民對心理健康的關注。

 

- 如果你對科技與心理學的結合感興趣;

- 如果你在推廣心理健康服務遇上瓶頸;

- 如果你想知道目前新興科技在心理服務的應用;

- 如果你想聆聽不同場域專業工作者的工作分享;

請你記低 #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我們今年邀請到兩岸三地的專家學者作為主講嘉賓,分享科技如何賦能心理學,促進大眾的心理健康與幸福感。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彭凱平教授

#臺北醫學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楊政達教授 

#社企說書人創辦人李昭明博士

#機會難得

#馬上報名

#科技與心理

#創新科技在心理學領域的應用 

------------------------------------------

                            

 主辦單位:澳門心理學會

 支持單位:澳門基金會

 日期: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時間:14:00-17:00

 地點:皇都酒店二樓維凱廳

 語言:廣東話 | 普通話

 對象:心理專業工作者、助人工作者、心理相關學系學生、有興趣人士

 名額:100人(額滿即止)

 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填寫電子報名表,成功報名者將獲本會電郵確認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zHPuJSz89UFqthADA  


*年會將全程錄影:於Facebook & YouTube線上同步直播

*成功報名及全程參與者將獲發出席證書

*澳門心理學會具最終解釋權




 
瀏覽次數:45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