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與承諾治療基礎培訓證書課程


發佈日期:2022/04/15
  • 分享至:

【接納與承諾療法線上課程 順利舉行】

        澳門心理學會於本年八月六日至七日邀請香港資深臨床心理學家湯國鈞博士,以線上形式為本澳心理專業人員舉辦12小時的「接納與承諾療法基礎培訓證書課程」,冀深化提升心理專業人員整體輔導技巧水平,共有57名來自本澳 不同服務單位的輔導專業人士參加。

接納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以提升心理靈活性為目標,結合開放經驗、專注當下以及確認核心價值等元素,幫助人們活出豐盛有意義的人生。

學員回饋導師具備豐富知識及實務經驗,講解由淺入深,過程中亦加入大量技巧練習、小組討論及角色演練等活動,幫助學員對此療法有全面基礎認識, 導師也示範如何應用此療法在實務工作中。學員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期待未來能再繼續進深相關的技能培訓。

#以下為節錄學員的回饋

「在過去的週末有機會接觸到「接納與承諾治療(ACT)」課程,讓我在個人及心理治療的工作層面裡都有著不同的領悟及成長……希望日後能運用ACT,除輔助個案更開放地接納自己,選擇更貼近自己價值觀的方向而行動;亦希望自己能重新體會生活經驗,更坦然去面對每個人生經歷。」

「很喜歡ACT!!!這是一個帶有溫度和愛去探索人心理健康的手法~更驚喜的是相信人係值得扼有心中的價值為指南針帶領自己往更幸福自在的方向航行,老師知識豐富和清晰簡潔嘅語言讓人由淺入深並抱有好奇地認識ACT!!」




心理學會辦接納與承諾療法線上課程

       【特訊】新冠疫情對全球心理健康造成重大衝擊,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全球心理健康報告顯示,光是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第一年,抑鬱症和焦慮症的發生率提高了28%與26%。最新研究發現,接納與承諾療法有效善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提升心理健康。

為此,澳門心理學會於本年八月六日至七日邀請香港資深臨床心理學家湯國鈞博士,以線上形式為本澳心理專業人員舉辦12小時的「接納與承諾療法基礎培訓證書課程」,冀深化提升心理專業人員整體輔導技巧水平,共有57 名來自本澳不同服務單位的輔導專業人士參加。

接納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ACT)以提升心理靈活性為目標,結合開放經驗、專注當下以及確認核心價值等元素,幫助人們活出豐盛有意義的人生。

學員回饋導師具備豐富實務經驗,除了透過理論知識的講解,過程中亦加入大量技巧練習、小組討論及角色演練等活動,幫助學員對此療法有全面基礎認識,導師也示範如何應用此療法在實務工作中。培訓結束後,學員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期待未來能再繼續進深相關的技能培訓。

澳門心理學會將持續舉辦專業培訓,期望為心理專業人員提供更多專業進修的機會,促進心理行業健康發展。


感謝正報報導!




心理學會辦接納與承諾療法線上課程

  【本報訊】新冠疫情對全球心理健康造成重大衝擊,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全球心理健康報告顯示,光是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第一年,抑鬱症和焦慮症的發生率上升了28%與26%。最新研究發現,接納與承諾療法有效改善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提升心理健康。

  為此,澳門心理學會於本月6日至7日邀請香港資深臨床心理學家湯國鈞博士,以線上形式為本澳心理專業人員舉辦12小時的「接納與承諾療法基礎培訓證書課程」,冀深化提升心理專業人員整體輔導技巧水平,共有57名來自本澳不同服務單位的輔導專業人士參加(左圖)。

  接納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ACT)以提升心理靈活性為目標,結合開放經驗、專注當下以及確認核心價值等元素,幫助人們活出豐盛有意義的人生。

  學員回饋導師具備豐富實務經驗,除了透過理論知識的講解,過程中亦加入大量技巧練習、小組討論及角色演練等活動,幫助學員對此療法有全面基礎認識,導師也示範如何應用此療法在實務工作。培訓結束後,學員紛紛表示受益匪淺,期待未來能再繼續進修相關的技能培訓。

  澳門心理學會將持續舉辦專業培訓,期望為心理專業人員提供更多專業進修的機會,促進心理行業健康發展。


感謝巿民日報報導!




心理學會培訓接納承諾療法

      【本報消息】新冠疫情對全球心理健康造成重大衝擊,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全球心理健康報告顯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首年,抑鬱症和焦慮症的發生率已提高百分之二十八與百分之二十六。最新研究發現,接納與承諾療法有效改善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提升心理健康。

為此,澳門心理學會本月六至七日邀請香港資深臨床心理學家湯國鈞,線上為本澳心理專業人員舉辦十二小時的“接納與承諾療法基礎培訓證書課程”,冀深化提升心理專業人員整體輔導技巧水平,共有五十七名來自本澳不同服務單位的輔導專業人士參加。

接納與承諾療法以提升心理靈活性為目標,結合開放經驗、專注當下以及確認核心價值等元素,幫助人們活出豐盛有意義的人生。

學員表示,導師具豐富實務經驗,除講解理論知識,過程中亦加入大量技巧練習、小組討論及角色演練等活動,幫助學員對此療法有全面基礎認識,並示範如何在實務工作中應用此療法,受益匪淺,期待未來能再繼續深造相關技能。

學會將持續舉辦專業培訓,期望為心理專業人員提供更多專業進修機會,促進心理行業健康發展。


感謝澳門日報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各地面臨經濟的重大衝擊及社會變動,人們長久地受到不同程度的壓力,衍生情緒反應及對前境缺乏信心,嘗試逃避或拒絕接納痛苦,從而封閉內心的感受,令心理問題日趨複雜。

       是次培訓期望透過專業工作者學習接納與承諾治療(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ACT),以帶入自身的專業工作當中,提供新的輔導願景,除了治療疾病,更是希望能提供美好人生的心理藍圖和具體方法,在不穩定的社會環境下,協助個案過一個充實、豐盛而具意義的生活。


課程目標:

1. 認識ACT的理論基礎 -- 功能語境主義(functional contextualism )、臨床行為分析(clinical behavioral analysis)和關係框架理論(relational frame theory),並如何應用於治療之中。

2. 認識心理問題的成因,特別是心理僵化的問題,以及心理靈活性的六個向度,並掌握ACT不同的介入手法和技巧。

3. 個案討論:了解如何應用ACT於不同的心理問題,包括抑鬱症、焦慮症、人格障礙等。


培訓內容:

第一天

  1. 認知行為治療第二波和第三波的主要分別,CBT第三波的簡介和概覽

  2. 認識語境行為科學、臨床行為分析和關係框架理論

  3. ACT對人生苦痛和心理問題的見解,了解如何有別於以往的心理治療

  4. ACT的治療目標、原則和策略,並對個案的評估手法

  5. ACT的六邊形(hexagon)理論,即心理靈活性的六個向度,並選擇點理論(choice point theory) 的簡介

  6. 認識心理靈活性的第一個過第二個向度 -- 思想脫鉤和接納經驗的理論和技巧。思想抽離 (cognitive defusion):能夠放下糾結的負面思想,與之脫鉤,不為其所困;接納經驗 (experiential acceptance):願意以開放和接受的心態面對和迎向所有的內在經驗,包括情緒、思想、衝動等


第二天

  1. 重溫第一天課程重點和問題解答

  2. 認識心理靈活性的第三和第四個向度 -- 專注當下和以己為境。專注當下 (contact with the present moment):能夠與此刻的經驗連結,並體會當中的智慧;以己為境 (self-as-context):以覺察者身份靜觀自己的內在經驗,能夠將自我與經驗分開。

  3. 認識心理靈活性的第五第六個向度 -- 確認價值和實踐行動。確認價值 (clarifying values):認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和價值,知道什麼是對自己最重要的;實踐行動 (committed action):承諾以認真的態度活出內心的價值,願意過一以價值和意義為依歸的生活

  4. 如何靈活運用ACT的六個向度,在心理治療中應用的原則和方法

  5. 掌握ACT在臨床應用當中的各種隱喻和體驗性練習

  6. ACT於抑鬱症治療之中的應用

  7. ACT於焦慮症治療之中的應用


導師:湯國鈞博士

資深臨床心理學家,香港大學臨床心理學碩士及多倫多大學輔導心理學博士,香港心理學會院士,現職香港醫管局。

擅長抑鬱症和焦慮症的心理治療、正向心理學、接納與承諾治療、心理健康教育和專業培訓,著作包括《回到開心時:情緒管理DIY》、《走進360度的幸福》、《抑鬱自療》、《焦慮自療》、《活著,痛而不苦》、《喜樂工程》、《誰偷走了我的快樂?》等。

於2003年創立「聯合情緒健康教育中心」,隸屬基督教聯合醫務協會,積極向社區推廣正向心理學和心理健康。並於2019年創立國際語境行為科學會香港分會 (Association for Contextual Behavioral Science, Hong Kong Chapter),擔任會長一職至今,積極發展本地化的接納與承諾治療,並為專業人士提供相關的培訓。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dXKmZq

(成功報名後將獲本會電郵通知繳費)


*出席80%或以上者可獲發出席證書

*澳門心理學會具有最終解釋權




 
瀏覽次數:174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