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災後心理復原培訓課程


發佈日期:2017/09/01
  • 分享至:

     「天鴿」襲澳,令經歷風災的市民在生活及情緒上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由於受災人數眾多,輔導專業人員在災後的心理重建工作變得尤其重要。為回應社會需求,澳門心理學會於2017年8月31日舉辦了兩場「天鴿災後心理復原培訓課程」,合共有574名心理專業及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參與。培訓內容包括教導參加者先安頓自身的情緒,學習災後可能產生的壓力反應和及早介入原則,以及災後心理支援的關知識。


       在課程期間,本會危機干預顧問劉家祖先生向出席的專業人員提出三個重要提醒:

  1. 不要做有傷害的事情:專業人員向市民提供災後心理教育工作,需接受正式的訓練,亦需具備實務經驗及信心,避免對自己及巿民造成二次傷害。

  2. 危機介入處理不是心理輔導/治療,亦不能取代心理輔導/治療。

  3. 在照顧別人之前應先關顧自己:專業人員也是風災的受害者,專業人員必須在自身狀況許可及充分準備的情況下,才能進行災後心理教育工作。

       此外,本會針對本澳大型災難情況製作了「災後壓力管理教材套」,供曾參與此次培訓的心理及社工專業人員使用,讓他們能及時進行災後社區心理重建工作。





 
瀏覽次數:43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