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會辦學術年會 倡推動本地化心理學


發佈日期:2015/09/21
  • 分享至:

7-.jpg

澳門心理學會舉辦學術年會,邀請美國、內地、台灣及本澳的心理專家探討本地化心理學。(梁佩茵攝)

7-2.jpg

澳大教育學院金樹人教授建議政府,加強宣傳心理保健,並建立制度規範專業人員,以保障本澳市民福祉。(梁佩茵攝)

澳門心理學會前日舉辦學術年會,邀請美國、內地、台灣及本澳的心理專家探討本地化心理學。學會認為,心理學無法直接引入外地的技術及理論,還需兼顧本地人的風俗民情及環境需要。

有學者形容,心理疾病像「傷風感冒」一樣,有初癥時應及早醫治,又認為大眾的心理健康,關係社會安定,建議政府在心理保健方面,加強宣傳教育。

澳門心理學會舉辦以「本土化心理學:西方心理諮詢在華人社會的應用」為題學術年會。分別邀請美國執業的華裔心理學家張宏秀博士、中國科學院心理健康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韓布新,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王智弘,以及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教授金樹人作主講嘉賓。

張宏秀博士受訪表示,了解到澳門近十年經濟急速變遷,社會急速變化,部分人或因適應不到而出現心理疾病,若不及早治療,可能會引發犯罪行為。她認為,推廣心理保健對社會穩定發展及個人家庭生活品質有正面作用。

金樹人教授表示,本澳的心理諮詢都以西方理論為基礎,有可能忽略華人傳統思想文化,故加入本土意識文化理論,才有效輔導本地人的心理問題。他稱,澳門發展迅速,現時生活較緊張,市民容易出現焦慮,但很多人未必知道如何尋求協助。他建議,政府在心理保健方面加強宣傳及教育,並建立制度規範專業人員,保障本澳市民心理健康素質。


來源:力報



 
瀏覽次數:56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