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會赴台交流促發展


發佈日期:2015/11/22
  • 分享至:


【本報消息】心理學會由理事長陳詠芝及顧問金樹人帶領,組團於上月卅一日至本月四日赴台北交流,期間共出席了三項學術研討會,發表了一個主題演講及四個專題報告,拜訪台灣東吳大學心理系所,並與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簽署合作交流協議書締結姐妹會,短短的行程收穫相當豐富。

於十月卅一日舉行的“二○一五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以“理想與現實的對話:學校輔導諮商工作之落實”為主題,就台灣地區的《學生輔導法》繼去年十一月出台後,探討如何在今年十一月十二日法令正式生效時齊備足夠的專業人力資源及配套措施。該會理事長陳詠芝在開幕致辭時提到,本澳學生輔導工作發展多年,借由台灣地區《學生輔導法》的建立給本澳相關工作提供發展方向,未來該會將繼續推動輔導工作專業化,確定專業人員角色定位及分工。同日下午,該會拜訪了台灣東吳大學心理系所,參加了該校舉辦的“二○一五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組織諮詢Life Coach論壇”,探討一項跨專業的概念:“教練”。這是一項結合心理諮商、管理學及人力資源專業的技術,教練的工作是協助當事人釐清個人的目標,並按照現有源設定執行計劃。與會包括了工業及組織心理學的學術代表,還有企業的僱主、高級主管、認證教練、家庭醫生等共同探討華人地區發展教練的前景。

於本月一至四日間,該會與兩岸四地心理專業團體一起籌備的“第六屆兩岸四地大專院校心理輔導與諮商高峰論壇暨二○一五年華人輔導與諮商學會研討會”順利在台北劍譚青年活動中心召開。大會以“回顧與前瞻:兩岸四地大專院校暨華人社會心理輔導與諮商之進展”為主題,吸引了兩岸四地近兩百名的專家學者參加,分享和討論如何推動華人地區的心理本土發展和將西方理論本土化。

金樹人在“華人輔導與諮商本土化”的主題演講中倡導要用“心法為體、技法為用”的本土性思維。

 會議閉幕前,在兩岸四地專家及專業團體的見證下,澳門心理學會與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簽署了合作交流協議書,承諾兩會將繼續加強學術交流,共享專業資源,並攜手推動華人地區的心理發展。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48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