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研討危機事件善後及援助


發佈日期:2016/09/25
  • 分享至:


【特訊】澳門心理學會昨日下午二時於皇都酒店舉行第九屆理監事就職禮暨學術年會,並以「隨機應變提升危機事件後的社會復原力」為題進行研討,研討會透過跨專業的角度來探討人們面對各種危機時該如何處理,期望促使社會各方關注本澳危機的應變能力,提升危機事件後社會的復原力。

社會工作局社區協作處處長李卓輝、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周佩玲、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系系主任張雷、精神健康委員會何志榮醫生、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委員華年達大律師、澳門心理學會會員大會主席陳思恆、理事長陳詠芝、亞太區互聯網研究聯盟主席張榮顯、前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主席劉家祖等代表出席。

陳詠芝在致詞上表示,危機事故的發生難以預料,澳門心理學會為做好充足準備,在第一時間為遇事者提供適切支援,首次舉辦ICISF認可危機事故壓力處理證書課程,並邀請到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資深臨床心理學家劉家祖擔任導師,並於課後成立危機支援小組。她續稱,學會今後將繼續積極推動本澳心理專業及心理普及,為政府、社會、從事及有志投身心理專業人士服務。

陳思恆表示,大多數人群在面對危機時,未必是受害者和參與者,但由於社會科技的進步,人們越來越能夠間接參與事件,災害發生時,其實每個人都有能力協助社會在災難後復原,這種復原力是指一個人在面臨危機、困境、壓力等情境下所產生的,使人能夠繼續堅持下去,除了心理學家能幫助人們走出困境,整體社會復原力更源自每位市民願意為社會付出的慈愛及包容。

研討會更邀請到前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主席劉家祖以及亞太區互聯網研究聯盟主席博士張榮顯擔任主講嘉賓,從多個角度,及跨專業分享和探討危機事件對受難者及其家屬,乃至對普羅大眾及社會造成的影響,繼而分析社會上各持份者在加速社會心理的重建及提升社會復原力所發揮的功能。

是次研討會參與者包括心理專業者、警察、醫護人員、教育者、社工及學生等,是一次跨專業的學術討論會,與會者期望透過本次學術會議,能加深對危機事件影響力和復原力的理解,並促使社會各方面關注本澳危機的應變能力,提升危機事件後社會的復原力。


來源:澳門新聞



 
瀏覽次數:528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