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會辦危機事故壓力處理課程


發佈日期:2018/07/30
  • 分享至:

【本報訊】對於危機事故,普遍會被定義為大規模的突發性事故,如天然災害、交通事故或工業意外等;然而,對個人而言,若該突發事故已足以使其身心失衡,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功能,該事故則不論實際規模的大小或受波及的人數多寡,已可被稱為「危機事故」。如何協助並使他們的身心和生活重回正軌,是作為助人專業人士不可缺少的知識和技能。

 為此,澳門心理學會自2016年起陸續舉辦危機事故壓力處理相關課程及進行社會推廣,藉以提升助人專業工作者在出現危機事故後為遇事者提供即時及適切的心理支援技能,並讓社會大眾增加對危機事故壓力反應的認識及應對方法。

 早前,澳門心理學會為提升助人專業工作者能掌握在危機事故中為受影響的人提供個別介入處理的技能,舉辦了為期兩天的「危機事故壓力處理—個別介入」證書課程,並邀請到香港前社會福利署總臨床心理學家劉家祖先生擔任主講導師,共有28名現職心理專業人員及社會工作者參與課程,並獲頒發研習證書。

 兩天課程中,導師結合理論和多年的實務經驗,向學員教授危機事故壓力處理的相關概念,包括辨識危機事故發生後所產生的壓力反應、為遇事者舒緩危機事故後精神或情緒困擾,以及評估後協助轉介遇事者至心理專業人員作進一步跟進,務求讓危機事故中的相關人士盡快重新返回正常生活,減少危機事故造成的影響。

 為遇事者進行壓力處理,有如替受傷的人進行急救,目的是為傷者「止血」,穩定傷勢,最終期望遇事者能走過傷痛。如何從傷痛中復原,亦是澳門心理學會關注的重點之一,本年9月澳門心理學會將舉辦學術年會,以「個人的力量:從心靈創傷到韌性的建立」為主題進行探討,有關詳細資料稍後再作公布。



 
瀏覽次數:55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