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青少年情緒問題增兩倍 網課限制活動人際關係發展 心理健康宜納課程保學子健康成長


發佈日期:2021/10/17
  • 分享至:


新聞影片出處- 澳廣視

團體指疫情影響青少年心理及發展


新聞影片出處- 澳廣視

學會倡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


疫下青少年情緒問題增兩倍 網課限制活動人際關係發展心理健康宜納課程保學子健康成長 _ 巿民日報

【本報訊】澳門心理學會主辦的「澳門心理學會2021年學術年會──青少年的『心』耕建造—後疫情時代的正向心理發展之路」昨日在荷蘭園大廈舉行,邀請不同地區的專家學者圍繞後疫情時代的青少年心理發展等議題在線上線下分享經驗。主辦方希望透過今次研討會,探討未來發展適合本澳青少年正向心理發展之路,培養青少年的自助、互助及求助意識。

  澳門心理學會理事長程美珍、澳門精神科醫學會理事長何志榮等出席,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系教授王建平、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林瑞芳、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臨床心理師李筱蓉則透過視像參與研討會。

  探討幫助青少年疏導不當情緒

  程美珍表示,在疫下強調社交距離及需要在家中上網課等的防疫措施,會限制青少年活動發展及拓展人際關係,久而久之,便會出現心理問題,如憂鬱症及焦慮症等。她稱,近年不少國家已經倡導在課程中加入心理健康的教學內容,而國家教育部更在今年7月明確指出中小學要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課程。所以希望未來本澳亦要盡快配合國家政策,學校要加入心理健康課,保障好本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對於疫情導致老師只能通過網絡的形式接觸學生,是否會阻礙到老師發現青少年的心理問題?程美珍回應稱,網上授課確實有不少限制,所以期望通過今次年會,讓社區及每個青少年家庭相互協助,及思考在未來如何幫助青少年疏導不當情緒。她強調指,除了老師外,父母的陪同及觀察至關重要,在疫下幫助青少年建立有規律的生活習慣,藉以更好幫助青少年紓緩情緒壓力。

  促學校善用政府心理輔導資源

  另一方面,程美珍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都有積極發展多項心理服務,輔導資源亦有增加,如社工局的健康課堂等,但仍有一定限制,因為心理輔導課程及資源對於學校不是強制及固定的,導致有部分學校沒有重視這些資源,所以疏忽了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她補充說,研究發現疫下青少年的情緒問題比疫情前增加兩倍之多,而今年亦有不少學校及老師和不同團隊反映學生有自殘行為等,所以希望透過研討會邀請不同地區導師分享經驗,推動大家有不同思考,促進未來幫助本澳青少年可以更健康地成長及發展。

  與會嘉賓分別以「青少年情緒問題的機制和有效干預策略」、「推動靜觀校園文化」、「為孩子的幸福而教–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經營分享」、「青少年健康狀況與精神衛生服務的融合」這4個主題共同分享,期間線上參與的學生通過留言反饋意見,討論氣氛熱烈。


澳門心理學會學術年會_市民日報頭版

學者:培養孩子抗逆力建健康生活 _ 巿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四地學者探討如何提升_華僑報

疫下青少年憂鬱及焦慮症均倍增 心理學會倡中小學課程加入心理健康教育_捷報網

心理學會線上舉行學術研討會_星報

心理學會盼增青少抗逆力_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78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