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探討孤獨問題


發佈日期:2019/12/26
  • 分享至:


  

團體指建立興趣及目標有助排解孤獨

  電台節目《澳門講場》今(25)日就孤獨問題展開探討,並邀請到澳門心理學會副監事長陳思恆及明愛生命熱線的心理輔導員余澍坤出席。節目上嘉賓指建立個人興趣及訂定個人目標均有助排解孤獨感;明愛又指去年(2018年)生命熱線接獲近萬宗來電,主要圍繞各類社交關係問題。

  余澍坤稱,明愛生命熱線於去年(2018年)接獲近萬通來電,求助來電主要圍繞家庭、伴侶、婚姻、社交、職場人際關係及自我等各類社交關係問題。他指出,孤獨感是一種主觀的心理感受,與孤單一個人有所不同,如無法理解他人或被人理解,便容易產生孤獨感,繼而衍生更嚴重的抑鬱、焦慮和社交障礙等情緒問題;並指於聖誕及冬至等大時大節前夕求助來電亦相對較多。

  陳思恆亦表示,孤獨沒有一種標準格式,是一種主觀感覺,而沒有歸屬、感覺被遺棄等,均會令人感受到孤獨。而從表徵上較容易識別的孤獨就有獨居老人、單親家庭及孤兒等;但同時正常健康的人成長過程中都會感到孤獨,別人不一定可以發現。

另外節目上有聽眾來電指於節日參與派對過後倍感孤單,無法接受獨處;以及亦有聽眾關注孤獨老人問題。余澍坤回應指,身邊有一位能真正交心的朋友,而非「酒肉朋友」,是有助排解孤獨感,而能夠建立起個人興趣及訂定個人目標,找到生活重心,亦有助排解孤獨感。而在孤獨老人問題方面,余澍坤指,社會上有團體會組織義工探訪長者,讓長者有陪伴關懷感覺,又認為隨着本澳人口老化,不同類型的義工服務是愈多愈好。(编辑:陳宇東)


團體籲建立興趣 訂定目標

  聖誕假期狂歡一夜後醒來,是否有一股孤獨感湧上心頭?或者平常你也是個容易感覺孤單的人?電台節目「澳門講場」昨(25)日探討孤獨話題,出席節目的澳門明愛生命熱線心理輔導員余澍坤表示,2018年明愛生命熱線接到近萬通求助來電,圍繞著人際生活中各類的社交關係。感覺孤獨的人其實並不孤獨。澳門心理學會副監事長陳思恆指出,建立個人興趣、訂定目標,都有助排解孤單感受。

  余澍坤在節目上稱,明愛生命熱線於去年(2018年)接獲近萬通來電,求助來電主要圍繞家庭、伴侶、婚姻、社交、職場人際關係及自我等各類社交關係問題。他指出,孤獨感是一種主觀的心理感受,與孤單一個人有所不同,如無法理解他人或被人理解,便容易產生孤獨感,繼而衍生更嚴重的抑鬱、焦慮和社交障礙等情緒問題;並指於聖誕及冬至等大時大節前夕求助來電亦相對較多。

孤獨沒標準格式 每個人都會感到孤獨

  陳思恆亦表示,孤獨沒有一種標準格式,是一種主觀感覺,而沒有歸屬、感覺被遺棄等,均會令人感到孤獨。而從表徵上較容易識別的孤獨就有獨居老人、單親家庭及孤兒等;但同時正常健康的人成長過程中都會感到孤獨,別人不一定可以發現。

交心朋友有助排解孤獨感

  節目上有聽眾來電指出,每當節日參與派對過後更容易感覺孤單,無法接受獨處;亦有聽眾關注孤獨老人問題。余澍坤回應指,身邊有一位能真正交心的朋友,而非「酒肉朋友」,是有助排解孤獨感,而能夠建立起個人興趣及訂定個人目標,找到生活重心,亦有助排解孤獨感。而在孤獨老人問題方面,余澍坤指,社會上有團體會組織義工探訪長者,讓長者有陪伴關懷感覺,又認為隨著本澳人口老化,不同類型的義工服務是愈多愈好。

來源:力報

來源2:力報



 
瀏覽次數:74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