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


發佈日期:2023/03/11
  • 分享至:

52951678470991834.jpg

        阿明是個較為內斂的男孩,平常不太多話。但他最近變得很活躍,很早就來到公司,開會時滔滔不絕提出很多新的工作點子,不但常常請同事吃下午茶,也經常邀約朋友晚上吃飯喝酒,還大談他的投資之道。對於他的轉變,同事們剛開始時也很受落,但慢慢發現他講多過做,加上他傲慢的態度,彷彿計劃沒有成功是因為其他人跟不上他的腳步。殊不知他所謂的點子,其實只是一個想法,根本沒有落實的方案。主管勸他放慢腳步與同事好好討論後,一夕之間,阿明又變得退縮懦弱,好像對甚麼事物都沒有興趣、即使同事主動邀請他也不肯外出吃飯、整個人就像洩了氣的氣球,毫無動力。面對阿明,大家有種說不出的擔心。雖然他充滿活力的時候或會闖禍,但洩了氣的樣子,實在讓人擔心。各位讀者,你身邊親友有像阿明的情況嗎?

       首先了解一下阿明怎麼評價自己,他覺得有時控制不了自己,雖然知道在公司應該要保持情緒穩定,但控制自己的情緒比想像中困難。精力旺盛的時候,他覺得自我認同感很高,充滿自信,也充滿創意的想法,很想跟人交流。充滿精力的他,晚上仍可以繼續讀書或工作。但靜下來後,他發現自己一事無成,就陷入低落的情緒,無法自拔,身體沒有氣力。面對極端的情緒反應,不只阿明覺得疲累,家人也很苦惱。房間這一邊堆滿阿明買回來的廚具及電器,但全部都沒有用過;那一邊又堆滿穿過沒洗的衣服。與同家人相處時,也因阿明經常批評弟妹,家人關係並不融洽。

       從上面的描述,阿明是有躁狂及憂鬱的行為表現。躁狂狀態的人會有異常開心、有活力但不能專注、說話語速很快、睡得不多等情況,有時候這些行為很容易被解讀成博出位或自大,唯有當狂躁的表現變得不合常理或危險時,才容易被發現出問題,例如亂買東西、亂投資、捐出自己大量的財產等。相對而言,憂鬱的表現比較容易受到關注,憂鬱期的人、整日感到疲累沒有活力、悲觀、缺乏與他人眼神交流,嚴重的時候會對生命萌生負面看法,也有自殺的可能。雖然每個人都有情緒起伏,但阿明的情緒變化已經很影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不僅當事人感到困擾,面對他的情緒起伏,身邊的人也覺得手足無措。這時候阿明需要找專業的醫生協助判斷,看看是否有可能患上躁鬱症。躁鬱症又稱為雙極症,指的是病人的情緒會在“躁”和“鬱”的這兩個狀態中擺盪。

       參考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情緒中心於二○○七年的調查顯示,每一百個成年人之中,約有三人可能患上躁鬱症,而女性的發病率約為男性的兩倍。躁鬱症不是性格問題,而是一種疾病,需要通過藥物及心理治療,不可能單靠親人“勸說”或“鼓勵”就能改變。躁鬱症只要能夠早發現、早治療、定期追蹤,多數的患者都可以享有和一般人相同的生活。我們不妨多觀察身邊親友的行為,如果超出合理範圍而影響到生活和社交,就值得進一步留意或請專業醫生幫忙。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25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