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讓我不舒服


發佈日期:2022/12/31
  • 分享至:

92981672421624417.jpg

       

        對澳門人而言,“六 · 一八”的嚴格防疫措施,相對靜止、鞏固期等等還歷歷在目。不少人家裡,還有當時政府派發的抗原測試包、KN95口罩。然而來到十二月,政府防疫政策出現明顯改變。幾日內從發現陽性患者要封鎖整棟大廈,到紅碼人士也可以上班。場所碼也被撕掉,只有特定地方要出示健康碼。核酸站轉眼就改成領抗疫包的地方,發燒不再要緊急送醫院。一下子放寬,在大家歡呼終於要回復生活常態的同時,卻有不少人感到心裡不舒服,三年前的擔心及恐慌又再衝上心頭。

        任何人面對改變都會產生壓力,隨着改變的幅度越高,改變的速度越快,對人造成的壓力就會越大。因此,面對防疫政策改變,心裡不舒服,無論是疑惑、生氣、害怕、憂心、緊張等壓力反應都是很正常的。對大部分人而言,不舒服的情緒可以隨着時間推移而慢慢消失。甚至不容否認,隨着政府估計會有超過五成的人感染,感染變得更經常出現,當我們真的不幸確診時,心理壓力也會下降。我們能度過不同的情況,因為每個人先天就有“調適能力”,幫助我們應付不同的情況。正如我們的身體能排汗及發熱,讓我們適應不同的溫度。不僅於此,聰明的人類發明了暖氣、冷氣讓變化的幅度減少,使我們更好適應改變。我們現在準備的口罩、抗原測試包、抗疫包等也是非常好的工具,幫助我們減少不確定性,增加可控感。

        然而,如果你是焦慮症或情緒病患者,這次防疫政策的改變將可能再一次衝擊你內心的安全感。或許你已習慣了宅在家的安全感,而且這些年沒有人再責怪你或勸告你不應該只留在家中。或許,對於那些很久沒做的事情會感到失去信心,無論是朋友聚會、大型會議或到戶外走走;當然你也可能擔心隨着人群可以任意留動,自己被感染的風險增加,也會擔心自己會發生重症的情況。

        身為當事人及其家人,我們必須如實地承認這些擔心及不適應都是真實的感受。不能否認也不能假裝不存在,或不做任何事卻盼望隨着時間推移情緒能慢慢適應。

        每個人的適應速度不同,如果你覺得新的防疫政策讓你感到不舒服,試着善用壓力的公式,讓改變的幅度變小,讓改變的速度變慢,產生的壓力自然就會減少。我們不用逼自己立刻能衝向人群,但我們可以先接觸一些熟悉的人,感覺安全了才去參加小團體聚會,無須立刻將自己置身在一個大型聚會中。宅在家好久,趁着天氣好時先在附近的公園散步,感覺安全了才去遠一點。好多朋友都沒有聯絡,不如先聯絡一個安全可信任的朋友。當你覺得這些改變讓你喘不過氣、經常失眠又情緒失控,更有效率的辦法就是找專業人士談談,給自己一個機會讓別人幫助你,而不是一個人掙扎。當我們願意主動適應改變,拿回生命的掌控權,將使我們對生活更有信心。在此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19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