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症


發佈日期:2022/12/03
  • 分享至:

901670002959413.jpg

       阿芬剛剛慶祝女兒滿六個月。雖然小嬰兒的睡眠時間越來越固定,但阿芬的精神卻越來越差。產後回到工作崗位幾個月,常常心不在焉。胃口也不好,懷孕前中午最少可以吃半個飯盒,但現在打開飯盒吃了兩口就沒有食慾。朋友說她是因為照顧嬰兒才累壞自己,其實阿芬除了有保母幫忙,兩老也很積極參與照顧的工作。不過,阿芬就是提不起勁,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有時候會覺得想哭。家人朋友都勸她,等孩子慢慢長大她就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但這些鼓勵及勸告,好像都沒有辦法紓緩阿芬的情緒。阿芬的情緒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參考不同地區流行病學的研究,大概有四成到八成的婦女在產後會出現情緒低落的情況,例如情緒不穩定、易哭、失眠和煩躁不安。由於一般人也能在數天內自行緩解,加上忙於照顧嬰兒,母親常忽略自己的需要。大概有一成到兩成會出現產後憂鬱症,另外有不到一成的產婦,有可能會發展成產後精神病。這時產婦不單只有情緒問題、個性行為改變,並且出現妄想或幻覺現象。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患上產後精神病的婦女,約有5%的自殺率及4%的殺嬰率,需要接受醫療照顧甚至住院。其實情緒是累積的,當低落的情緒沒有辦法隨着時間適應,就有可能會發展成產後抑鬱症。若未能即時治療產後抑鬱症,有可能發展成精神疾患。

       讓我們學習識別一下產後抑鬱症的表現吧!常見的行為表現包括:持續兩周或以上出現情緒低落,例如感到沮喪、憂愁,無故哭泣或欲哭無淚;對以往有興趣的事物失去興趣(甚至對孩子也失去興趣);食慾不振;失眠或早醒;經常感到疲倦及缺乏活力;難以集中精神及作出決定;自責內疚、感到一無是處和絕望;過分焦慮、煩躁不安。當這些情況影響到日常生活,就需要認真面對。

       其實上述病徵與一般抑鬱症的表現相似,但引發抑鬱的源頭是與婦女生產時荷爾蒙劇烈改變有關。加上其他因素,例如嬰兒健康、休息不足夠、照顧者(父母、家婆、保姆等)意見不同、婦女受生產影響工作及身材等,任何人面對身體及生活的改變都會有壓力反應。大部分人隨着時間會適應,但有部分人懷孕前已有情緒問題,或在懷孕期間承受壓力沒有紓解,就可能演變成憂鬱症。

       雖然家人也知道阿芬的情緒不好,但想孩子都滿半歲,一切慢慢步入軌道,應該跟生產無關吧?其實,雖然產後憂鬱症最常出現的時間是產後六周,但產後一年內都有可能出現相關情況。後來,阿芬帶嬰兒作健康保健的時候,向醫生談到自己的情況。醫生提醒她要多關注自己的需要,才有能力照顧孩子,並轉介心理治療師跟進。經過一段時間的輔導,阿芬終於再次展顏歡笑,享受成為母親的喜樂及重投工作。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25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