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


發佈日期:2022/12/17
  • 分享至:

44961671211090898.jpg73711671211090898.jpg

       娟姨有潔癖,家裡不僅一塵不染,近年疫情多變,消毒工作更是從來都沒有鬆懈。近日,政府防疫政策改變,不再嚴格管控旅客,並預計會有大量社區感染個案,叮囑居民如有不舒服,做好居家隔離。消息一出,娟姨感到氣促、胸部及腹部脹痛。她心想,病毒滿街跑,未來怎樣出門?一連串的情景在腦海裡面打轉,到了睡覺時還在想。她持續好幾夜都失眠,甚至越想越複雜,假設了很多情景,例如家人如患病要怎樣去看醫生,確診會不會失業,反覆點算家裡的食物是否充足等等……到底是娟姨杞人憂天,還是危機意識夠高呢?

       焦慮是一種保護性的情緒,讓我們能機警地做出反應,特別當我們面對危險例如颱風、交通意外;或是遇到挑戰如考試、上台演講;又或者生活出現改變如移民、搬家等時,我們都會害怕、擔心、吃不下、睡不好。適當的焦慮,可以保障我們的人身安全,但過多及非理性的焦慮則會影響生活、社交以及身體健康。不少有焦慮情緒的人,會失眠反覆想着自己擔心的場景,有些人會有腸胃病,甚至因為過度焦慮衛生、人群或其他因素,造成當事人不敢出門而影響生活。

       如何分辨是否過度焦慮呢?我們可以參考以下的問卷,自己評估過去兩個星期,有多經常受以下問題困擾?完全沒有得○分,兩周內出現過幾天得一分,兩周內有一半以上的天數出現,得兩分,幾乎每天都出現,得三分。

       以上問卷取自香港醫管局(https://www3.ha.org.hk/CAMcom/channel.aspx?code=anxiety-test),評估結果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應諮詢心理治療師或心理輔導員。

    請你加總七題的得分,並參考以下的分數的建議:○至四分:極輕微焦慮,無須診斷。五至九分:輕度焦慮,應適當排解、與人分享情緒,解除心中的焦慮。十至十四分:中度焦慮,須前往醫療機構請專業人員評估。十五至二十一分:重度焦慮,須前往醫療機構請專業人員評估。

       現代都市人工作生活及工作壓力大,不少人都經歷過焦慮的情緒,但有時候焦慮的表現會被當事人或旁人解讀為過度認真、工作謹慎、潔癖、防疫意識強等。甚至被美化,因而錯過了紓緩情緒的機會。因此,如果你發現自己或家人在上述的小測驗中得分過高,就應該要立即諮詢專業人員。應對焦慮就像幫壓力鍋開洩氣閥一樣,在適當時候扭開氣洩就能把壓力釋放,累積太多才開氣閥還是會有突然爆發的危險。娟姨的情況已超越愛乾淨的需要,親友真正幫助她的方法,不是努力滿足她的衛生要求,而是耐性聆聽需要,鼓勵及陪伴情緒困擾的她與醫護人員合作及接受治療,如此才能真正紓緩娟姨焦慮的情緒。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23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