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抗原快速測試


發佈日期:2022/10/08
  • 分享至:

80791665162342109.jpg        

        上一篇,我們提到甚麼是情緒管理,良好的情緒管理有助社交及人際關係的發展,遇到困難或挑戰時,更有彈性和更快適應。今天,我們談談怎樣培養情緒管理能力。首先參考一下坊間兒童的情緒教育課程,一般包含自我覺察及語言表達、問題解決能力,及提升挫折抵禦力及一些遊戲等;儘管成人的情緒教育課程複雜得多,例如性格測驗、探索成長經歷、溝通技巧、減壓技巧,但筆者認為情緒管理最關鍵的三大因素是:覺察、表達及紓解。

        “情緒覺察”是情緒管理的第一步,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有點不對勁,但因為忙於處理生活或工作的事務,就忽略了那些感受,當這些不對勁的感覺累積,可能會開始出現生理反應,最常見的就是失眠,在床上輾轉反側無法入睡,還有頭痛、感冒、腰痠背痛、腸胃不適、甚至皮膚過敏等等。如果我們繼續不理會這些生理訊號,只是頭痛醫頭,吃吃退燒藥或擦擦藥膏來壓抑症狀,無法宣洩的情緒,只會繼續累積,然後可能會引發更大的疾病或意外,例如癌病、免疫系統失調、走路時突然跌斷腳等等,迫使我們必須停下來。回頭想想,如果我們能給情緒多一點關注,甚至認真回應輕微的生理訊號,或許我們便有機會免於大病。情緒覺察就是給“不對勁”的感覺多一點關注,“不對勁”的感覺可能是悶悶的、難過的、憤怒的、擔心的。

        覺察的下一步就是“表達情緒”。患有情緒障礙症的人,面對的困難之一就是無法表達自己的情緒,心裡面已經焦急不堪卻好像有口難言,只能用肢體舞動來宣洩,卻常常顯得不合社交情境。

        情緒表達最常見的形式就是用語言表達,當我們能闡述事件的來龍去脈及自己想法,就是在整理思緒,也幫助自己找到一些符合自己狀態的情緒形容詞,通過表達給另一個人知道,也讓我們有機會聽到別人的意見,發現另一個看事情的角度。大部分日常生活的煩惱,都可以通過好好表達而被釋放。值得一提的是,“情緒覺察”及“表達情緒”的能力是累進的,也就是越多的覺察,越多的表達,我們就會更熟練,越來越懂得發現細微的情緒不對勁,並通過語言及命名將之表達出來。

        “紓解情緒”則是比“表達情緒”更深層的情緒處理,當我們處理的是一些還停留在潛意識的情緒,是很難用言語表達出來。有時候,一些在成長過程中的哀痛沒有被哀悼,便會影響着目前的生活。例如在一個要求嚴謹的家庭中成長,成年後易傾向對自己要求過高,不容許自己犯錯,繼而影響了自信心及人際關係;或者曾目睹死亡,至今仍對生命感到恐懼等。這類較為深層的困擾,有時單靠自己並不容易處理,不妨考慮尋求專業心理輔導或治療師的幫忙,完成哀悼的歷程,承認、接受、修和及放下。下一篇繼續談如何建立自己的情緒管理資源庫。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18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