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誰人知 何不講出來


發佈日期:2022/08/27
  • 分享至:

63581661534880729 (1).jpg

        一位醫生朋友患癌,他行醫超過三十年,在專業、家庭及社會上,一直是大眾的健康顧問。得知病情後,他也積極面對。但為了不影響其他人,除了同住的家人,他沒有告訴其他親友及同事,自己默默地面對病魔。

        直到有一日,他在超市買東西時遇見老同學,兩人閒聊了幾句,老同學可能察覺到他的臉色疲憊,問了一句:“你好嗎?”這位醫生終於將忍了幾個月的心事,脫口而出:“我病了!”老同學回了一句:“我們去喝杯茶聊一聊吧!”就這樣,這位醫生才把這幾個月以來的擔心、掛慮、不想告訴人的苦衷、治病過程的辛苦,一口氣抒發出來。他覺得整個人鬆了一口氣,放下心中一個不知道該放在哪的包袱。

        一個學生坐巴士,途中想到近日因經濟環境不好,父母雙雙失業,現在父親轉行當外賣車手,母親還在找工作;這次考試她的成績並不理想,覺得自己很糟糕,不僅幫不上家人忙,還要父母操心,想着想着便流下淚來。身旁的一位女士遞了一張紙巾給她,還說了一句:“沒有關係,難過就哭出來吧!”學生接過紙巾,下車後就跑回學校找到她信任的老師,講述剛才巴士上的經過,也一併將自己擔心父母的事傾訴出來。一時間,學生重新找回動力,決定努力讀書。

        無論是專業的醫生、求學的學生,或者是你、我、他,每一個人都會有心事,但我們有時卻未必能與人分享。有一首地方歌曲《心事誰人知》,歌詞貼切地形容了人們不敢將心事講出來的糾結:“心事那沒講出來,有誰人會知。有時陣想要訴出,滿腹的悲哀。踏入七逃界(玩樂),是阮(我)不應該。如今想反悔,誰人肯諒解。心愛你那有了解,請你着忍耐。男性不是沒目屎(眼淚),只是不敢流出來。”當我們把心事藏起來,其實忍住了很多苦衷及淚水,有時卻怕被人發現,而要表現出玩樂的樣子。心事不敢講出來,有時是覺得這樣比較安全,因為怕想講也沒有人聽、怕別人不接受自己的錯誤、怕自己在人前情緒崩潰、怕造成別人的負擔,或者我們懷疑講出來後,也不能解決問題……

        上述故事的兩人,原本把心事藏在心裡,但在偶然的機會下講了出來,卸下了沒有人聆聽的擔憂,抒發了內心的苦衷和淚水,瞬間整個人都放鬆了。儘管癌症不可能立即消失,成績差也不會頃刻改變,但醫生及學生都因傾訴了心事而找回希望和動力。心事,用客觀的角度來看,或許有些較為嚴重,例如患重病、家人離世、失業、婚姻問題等等,有些則看起來較輕微,例如學業成績欠佳、掉了錢包等。但一件事情對個人的影響有多大,其實是很主觀的,個人認為大事那就是大事,不要否認自己的感受。然而,無論事情大小,何不找信任的人講出來,或許正如故事中的二人那樣,會發現講出來不但鬆了一口氣,也能找回了力量。如果你找不到信任的人分享,不妨找專業的心理輔導員或社工,因相關專業人員須恪守保密的專業倫理,除涉及違法或自傷行為,如未經當事人同意,不得向他人透露談話內容。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22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