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線人員自我關顧


發佈日期:2022/07/30
  • 分享至:

85161659117710695.jpg

       自六月中起,本澳面臨最嚴重的一波疫情,這波疫情持續發展,已令不少居民及前線工作人員身心面臨沉重壓力,封控區的居民手停口停、每日在家上演親子困獸鬥,還要擔心自己確診。與此同時,前線工作人員,每日整套的保護衣,穿上後不能隨意上廁所,汗水在手套、面罩及腳套裡浸濕皮膚,帶着N95口罩行動或講話都喘不過氣,心裡更記掛着家人是否安好。任何崗位的抗疫人員,脫下保護衣或下班後,也是一個普通居民,同樣面對着疫情的影響。疫情使得前線人員沒有條件去舒展身心,釋放壓力。今天要談談前線人員的自我關顧,如何保持心理能量,面對接下來的繁重工作。

        一、你也是抗疫前線工作人員

        事實上,為了對抗疫症以及維持社會運作,前線人員不僅是穿上保護衣的醫護、化驗、消防、警務人員、封控小組、維生小組,還有確保居民生活穩定及社會運作的各行各業,包括清潔員、保安員、閉環管理的工作人員、物流人員、售貨員、新聞及媒體工作者、各項服務的後勤工作、醫觀酒店工作人員、公共巴士及計程車司機、外賣車手、志願者等等,以及所有前線人員的家人,你們為了讓家人可以安心服務社會,必須要照顧好自己並給予家人支持。所以,無論你是否穿上保護衣,當你的工作是為了確保居民生活穩定及社會運作,你都是抗疫的前線工作人員,請特別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況。

        二、團隊支持力量大

        疫情發展迅速,上級指示往往來得匆忙但又不明確,在謹守防疫準則的衛生要求下,經常需要工作人員隨機應變,團隊合作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因素。團隊成員彼此關心,互相提點,讓人從中獲得支持及動力,即便是一張大家開工前的合照,也給人無比的力量。與此同時,團隊的領袖,包括組長、主管、僱主、領班等,盡可能迅速地提供明確的資訊,整合各項工作所需的資源,對團體工作大有幫助。適時幫團隊加油打氣,聆聽成員的抱怨及擔憂,給予同理及具體支持,是維持團隊士氣的關鍵因素。

        三、留時間給自己放鬆一下

        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往往會忘記讓自己暫停一下,情況就像是學生上足一日課都沒有小息,連喝水及去廁所的次數都減少了。如果情況持續,不但身體應付不了,心理能量也會消耗殆盡。當心理能量不足,應變能力就會減弱,沒有心力去應付新的指示或突如其來的要求。當出現不同的情況時,就可能出現情緒反應過大,無法控制。為了避免壓力過大,請前線工作人員每天都要刻意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即使只有幾分鐘。這幾分鐘全屬於自己,不需要回應別人的需求。你可以選擇暢快地喝罐汽水、放空腦袋好好洗澡、上班的路上哼唱自己熟悉的歌曲、與寵物玩耍等等,讓你有狀態地回到當下的事情。讓腦袋小息幾分鐘,是忙碌生活中恢復心理能量的最佳辦法。

        感謝各位前線工作人員,因着你們的付出及堅持,讓我們相信一切都會好轉。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224

回最頂